2023-10-03

A.I. 創世者 影評 The Creator Review

 C:\Users\User\Downloads\AI創世者\022.jpg【A.I.創世者】:設定豐富多元,故事相形失色

上映時間:2023/09/28 導演:Gareth Edwards

觀看時間:2023/10/02

  【AI創世者】,當初看完這部電影的預告後,其實算興致缺缺,覺得實在不太吸引人,但中秋連假爬了網路上的評價後,還是決定給本片一個機會了。看完感想:有做得很好、跟不太行的地方,但你要說本片瑕不掩瑜嗎?好像也不至於。

C:\Users\User\Downloads\AI創世者\017.jpg

  【AI創世者】的世界觀其實很棒,在這架空的未來裡,AI帶領了人類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但隨著AI衍生出了意外,人類世界也分成了兩派,亞洲地區與A.I.共生共榮,另一邊的美國則是誓言消滅全世界的AI。本片的主角,是個曾在亞洲臥底的美軍,為了找到他失聯的老婆,他參加了一場搶奪終極兵器的任務,並再次投入這場消滅AI的戰爭之中。

 

  【AI創世者】的故事,其實很像在打副本,美軍任務出了差錯,但主角幸運存活,而手握終極兵器的他根本不Care這場戰爭的勝負,他只想見他老婆,故事就演變成他一邊躲避雙方人馬的追擊,一邊尋找老婆的故事。單看這故事的設定其實相當很不錯,觀眾可以在主角大逃殺的過程中,認識這個科幻世界,可惜的是,在我看來,本片最後沒能把故事好好呈現出來。

C:\Users\User\Downloads\AI創世者\019.jpg

  【AI創世者】做的最好的,就是他的科幻元素,A.I.戰爭這個舞台,要看的就是雙方交戰的內容,大至美軍的空中戰艦「游牧者」,小至亞洲民兵的小型兵器,故事都能有效地運用故事安排,為觀眾介紹這戰場上的種種黑科技。故事所呈現的場面,也許都是些人數不多的遭遇戰,但內容處理可一點都不馬虎,美軍的裝備強歸強,但他們的對手也非等閒之輩,亞洲機械兵運用自己的一套戰法,在戰場上跟美軍互有往來,在戰場呈現上,電影的娛樂性絕對很夠。 

C:\Users\User\Downloads\AI創世者\023.jpg

  【AI創世者】除了科幻戰爭之外,還有不少未來的地點,除了前述的美軍戰艦之外,片中還有未來遭到核爆的LA,跟類似【銀翼殺手】的混亂都市,這些點都是主角玩大逃殺的舞台。但本片很可惜的地方就在這,本片的故事呈現,並沒給觀眾足夠的篇幅去認識這些地方,這也回到了本片最大的問題,就是與優異的科幻設定、特效相比,本片的故事呈現反而相形失色。

C:\Users\User\Downloads\AI創世者\042.jpg

  【AI創世者】的人物設定很豐富,但在呈現過程中就相對貧乏。這部分我舉例說明比較快,主角在躲避追殺時,是一個過去與主角一起服役的美軍罩他,但這位昔日美軍現在為什麼會在敵營生活??故事沒說;這位退伍軍人跟自己的A.I.女友之間,好像想講表達些什麼??但故事最後也還是沒說;我這邊只是拿其中一個角色來舉例,這部電影裡有太多這樣的角色,很多背後看似有許多故事的人物,故事都沒能好好發揮,最後這些角色就變成了故事NPC,只是來推進故事,推進完就沒他們的事了,看到故事浪費了一盤好菜,只覺得有點可惜。

C:\Users\User\Downloads\AI創世者\038.jpg

  至於【AI創世者】的主角,故事對於他的過去描述,就是相對好很多,電影藉由一堆回憶,讓你理解為什麼他對老婆有這麼大的執念;而與老婆的情感相比,主角與小孩之間的故事也是沒那麼好,雖然事後想想,把脈絡串起來後,能理解主角對於小孩的感情,但在看電影的當下,故事實在沒留太多篇幅給觀眾醞釀那個情緒,進而導致電影收尾的情緒也激情不起來。

C:\Users\User\Downloads\AI創世者\010.jpg

  【AI創世者】的故事有很大一部分的篇幅,是主角大逃殺,但這就體現出另一個問題,就是反派實在不夠強,追緝主角的美軍與亞洲警察,在故事呈現上都不夠精明,做事都有點後知後覺,講難聽一點就是被主角擺佈,進而導致這段大逃殺的故事,說老實說也沒很刺激,這個問題在電影的收尾尤其明顯,堂堂軍事戰艦居然能被侵門踏戶成這樣。說到這裡,片中雙方搶奪的終極兵器,故事設定上,這是能影響戰爭勝負的終極兵器,搞到後來,也沒給這個終極兵器太大的發揮空間。電影的結局,與其說是終極兵器發揮,倒不如說是主角威能開到最滿,明明美軍與亞洲AI軍在戰場上交手時是互有往來,但遇到主角時就是集體降智,真不懂故事幹嘛這樣把自己做死。

C:\Users\User\Downloads\AI創世者\100.png

  總結【AI創世者】這部電影,電影在科幻元素的設定與呈現上,就是多元豐富;可惜電影在配角刻劃與主角任務執行上,就是扁平貧乏,看到後面的情緒,說卡彈就是卡彈。如果你單純想看看科幻世界的特效與世界觀,那本片一定推薦給你;但你如果跟我一樣比較注重故事面,想要來場有磅礡情緒、深刻體悟的未來冒險,那本片就不是你的選擇了。

【The Creator】:還行,有空可以看看的電影

電影不會看不懂,但就是少了一點情緒


後記:

  1. 看看英文的片名,【The Creator】,再看看中文片名【AI創世者】,我強烈懷疑譯者有在玩AI股,只是我沒有證據。

  2. 至於電影的結局,我想就是點到為止,我敢說在人性面前,這場AI戰爭應該還有的打就是了。

  3. 查資料才發現是【俠盜一號】的導演,這兩部片的問題還真的很像,太多扁平的NPC了。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