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30

自由之聲 影評 Soundtrack Review

 C:\Users\User\Downloads\自由之聲\103.jpg【自由之聲】:用扎實的故事,闡述可怕的議題

上映時間:2023/09/22 導演:Alejandro Monteverde

觀看時間:2023/09/23

  【自由之聲】,上個月在看電影新聞時,就看到這部小成本製作的電影,成為2023年北美票房前10的消息,爬了一些資訊後,也讓我對這部電影有很大的興趣,上映第一個周末就跑去看這部電影。看完感想:好看,在闡述議題、宣達理念,觀影娛樂性之間抓到了一個很棒的平衡點。

C:\Users\User\Downloads\自由之聲\002.jpg

  【自由之聲】電影所碰觸的議題,就是兒童販賣,全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個美國國土安全部探員,在一次打擊人蛇集團的過程中,他營救了一位被賣掉的男孩,而主角從男孩口中得知,他的姊姊也是人口販運的受害者,目前更是下落不明,在男孩與父親團聚後,一場由主角發起的跨國營救,就此展開。

C:\Users\User\Downloads\自由之聲\019.jpg

  如果要我具體描述【自由之聲】的娛樂性與故事,它就像【不可能的任務】跟【亞果出任務】的綜合體,只是它的內容不像【不可能的任務】有一堆誇張特技,但單論營救過程,絕對遠比【亞果出任務】緊張刺激。電影一共分成三個段落,三段故事的敘事模式雖然不同,但都沒有偏離兒童販賣這個議題上,而電影更藉由故事編排,讓觀眾能與主角一同深入了解這段跨國營救的始末,電影雖然長達兩小時,但這兩小的觀影體感就跟半小時一樣,電影敘述的節奏,就是低調地順暢。

C:\Users\User\Downloads\自由之聲\038.png

  【自由之聲】的第一段,就沒在跟你廢話,直接藉由主角救回來的男孩,切入議題的核心,讓觀眾知道拐賣兒童的過程。電影第二段,則是美國與哥倫比亞的跨國合作,並設局打擊人口販運,這一段過程,直接讓觀眾見識人口販賣的產業鏈有多麼龐大,第二段故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其實不是打擊犯罪的過程,而是電影藉由兩位夥伴,描述人類的信仰,如何藉由奇蹟,成為一種信念。故事安排兩個同好單純地酒後聊天,讓我們知道出身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如何被導向這條擁有相同信念的道路之上。這段故事處理成功的地方,就在於故事在傳教的同時,並沒有讓故事失焦,或是讓我覺得刻意。

C:\Users\User\Downloads\自由之聲\034.jpg

  【自由之聲】最後一段,就是讓主角前往三不管地帶的叛軍領地,營救被賣掉的女孩。看看那女孩身處的叛軍據點,就知道人口販運這門事業就是無處不在,主角深入敵營的過程,更是困難重重,老實說,我覺得這故事絕對美化過,現實中的營救,絕對沒這麼順利。而主角在全片中營救出來的那數十個孩子,也不過是千千萬萬個受害者中的九牛一毛。我們身處的這個現實世界,絕對比電影描述得更加殘酷、更加可怕。

C:\Users\User\Downloads\自由之聲\031.jpg

  【自由之聲】的主角,表現就是優異,而比主角更誇張的,是片中的小孩,片中的小孩都沒有太多的台詞,但他們都能藉由眼神,來傳達自己經歷的虐待與哀傷,那個擒著淚水的演技,真的讓我懷疑這些小孩是真的是受虐兒而不是演員。而電影那首尾呼應的鼓聲與歌聲,更是讓收尾的情緒,更上一層樓;這也許是一部小成本製作的電影,但在眾多細節上,真的一點都不馬虎。

C:\Users\User\Downloads\自由之聲\036.jpg

   總結【自由之聲】這部電影,電影其實不乏兒童販賣之外的元素,但本片優秀之處,就在於它沒有讓這些額外元素喧賓奪主,而是有效地運用這些元素,讓角色變的更立體,本片最強的地方,就是它至始至終都沒有偏離核心議題。全片運用淺顯易懂的敘事,描繪販運殘忍的過程,利用扎實順暢的故事,描述打擊犯罪有多麼艱辛,更利用電影的結局,讓我們意識到這個販賣市場究竟有多龐大。

【自由之聲】:還算推薦,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本片能成為北美票房奇蹟,絕非僥倖

後記:

  1. 電影的彩蛋,是一段主角的呼籲與電影宣傳,有人說這根本是情緒勒索,但在我看來,這就是一場成功的行銷,而這個行銷之所以能大成功,很重要的前提就是電影本身要好看。我就不信今天如果是一部爛片要你幫他宣傳,會有觀眾願意買單。

  2. 看看先前的柬埔寨詐騙,人口販賣與你我的距離,絕對比我想像的更近。

  3. 說是小成本製作,但成本也有1500萬美金,算成台幣也有4.5億。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