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

成功補習班 影評 After School Review

 C:\Users\User\Downloads\成功補習班\海報2.jpg

【成功補習班】:本片就像青春,演一演自己迷失

上映時間:2023/09/22 導演:藍正龍

觀看時間:2023/09/17(口碑場)

  【成功補習班】的預告給我的感覺,就是那種很爛很瞎的國片,上個週末完全是抱著把這部片噴爆的心情去看口碑場。看完感想:欸...其實還行,我不會說推薦,但它至少比我同一天看的【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好看。

C:\Users\User\Downloads\成功補習班\32.jpg

  【成功補習班】就是國片常見的YA片型態,四個課後補習的高中生,交織出青春的一頁。片名雖然以補習為名,但補習班只是主角們認識的地方,片中課後補習、上課的成份並不多,主要的故事,還是發生在補習班之外,重點還是放在四位主角在外遊玩時,如何面對青春期種種困境並蛻變。C:\Users\User\Downloads\成功補習班\14.jpg

  說老實話,【成功補習班】還是有台灣國片常見的那一堆問題,要素過多的劇情、有問題的敘事節奏、讓人尷尬的演技等等,但這部電影之所以沒被我噴成是糞作,真的要歸功於片中那段導演致敬恩師的故事,所以在我講本片的缺點之前,一定要先講這段拯救這部電影的部分。C:\Users\User\Downloads\成功補習班\12.jpg

  【成功補習班】的導演與編劇就是藍正龍,他以自身的經歷來寫這部電影。在台灣,多數學生都要面對考試、感情、家庭等壓力,而身心還在發展階段的高中生,最容易在這些壓力中迷失,這時引導你走出迷霧的那個人,我敢說絕對是你想忘都忘不掉的大神。【成功補習班】在這段老師開導迷茫學子的故事,完全能看到藍正龍對於恩師陳俊志的感謝,雖然本片的演員演技並不足以撐起整段故事的情緒,但絕對能看出導演對於人生恩師的致敬與懷念。用心寫的故事就是好故事,本片整體來說也許不夠用心,但這段老師與學生的拉扯,就是下足了苦心,在我看來,這部分也成為了拯救本片的最大亮點。

C:\Users\User\Downloads\成功補習班\40.jpg

  講完了優點,還是要來講一下【成功補習班】的缺點,就像我前面說的,國片常見的問題,本片通通都有,演員演技的問題,直接放大20多歲演員飾演高中生的問題;在故事描述上,也有些不合邏輯的地方,例如一男一女明知男生老爸的觀念保守,還在自己家裡搞過於前衛的行為,要玩不會去女生家玩嗎???而本片眾多缺點中讓我覺得最煩躁的,絕對是故事要素過多這一點。

C:\Users\User\Downloads\成功補習班\43.jpg

  【成功補習班】的故事想探討的東西實在太多,三個男主角的故事,除了代表導演的男一,其他兩個的故事都寫得很破。其中一個的家庭背景複雜,但故事只是蜻蜓點水過去,另外一位則是有性別認同的問題,性別認同與同性戀這兩個議題雖然相似,但實際上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問題,最後本片在處理性別認同這個問題上,就是處理得頗糟糕,更不要說電影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多演了大概半小時,電影最後半小時真的是會讓我一直看手錶的那種冗長;至於本片的男女愛情…我就不說了,完全不青春,浪漫不起來啊!只能說想開多重議題這一點,對國片導演來說實在太越級打怪了,如果能刪掉這些冗事,聚焦在老師身上,那這部電影應該能再好看一點吧~

C:\Users\User\Downloads\成功補習班\《成功補習班》侯彥西神還原恩師演技,惹哭導演藍正龍.jpg

  總結【成功補習班】,國片常見的那些問題,本片都沒有少;然而,本片導演用心描繪恩師,致敬自我青春的故事,絕對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地方,可惜的是,這段亮點雖然足以把本片跟爛片畫出區隔,卻不足以撐起整部電影的評價,如果你平常不愛國片,那我還是勸你別看這部電影。

【成功補習班】:以國片標準來看,還行、有空可以看看的電影

以所有電影標準來看,等級就會降一階,就是一部還好,可看可不看的電影。

後記:

  1. 國片很喜歡搞一種橋段,就是幾個學生(通常是主角)在學校威權體制下,發起一段小革命,主角喊個兩聲,所有其他學生都會突然跟中邪一樣High起來;這種橋段我真的是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尷尬。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