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0

拆彈少年 影評 Under Sandet Review

【Under Sandet】:地雷沒有感情,但人類有
上映時間:2015/12/03  導演:Martin Zandvliet 
觀看時間:2017/05/07
  從美國回台灣的飛機上一共看了五部電影,其中一部就是【拆彈少年】,其實原先沒打算看這部,但只能說飛機飛太久了,最後為了打發時間才看的。看完感想:想不到還蠻好看的!!後勁還蠻強的。
  本片的故事背景是真有其事,在二戰結束時,丹麥政府將德國的戰俘派去丹麥的海岸線拆除戰時德軍所埋下的地雷(大約兩百萬顆),而這些戰俘多數都是青少年,也就是【拆彈少年】的主要故事。
  本片的開頭,就是丹麥人訓練少年拆彈的過程,藉由這個過程告訴你安裝一個地雷非常容易,但排除地雷根本難上加難。而除了原先就有的難度外,戰時德軍為了防止排雷,在安裝地雷時也動了許多手腳,等到德國少年們實際到海邊拆除地雷時,就得跟地雷鬥志,今天排掉了一個,並不代表下一個就安全,每一次排雷都是全新的開始,不論你前面拆了多少地雷,你這次一個失誤你就屍骨無存了,在電影中看拆彈真的超緊張,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拆彈少年】除了拆地雷的故事外,本片也藉由故事展現了戰爭的殘酷,人性的黑暗面與光明面。發動二戰的人不是這些戰俘,他們只是奉上層的命令上戰場,地雷也不見得是他們埋的,這些戰俘基本上是無辜的,但在戰後丹麥政府想要排除海岸線的地雷時,總不可能叫自己人去賭命吧?戰俘雖然無辜,但就因為他們流著德國人的血,他們就背負著德國人的罪,就讓他們去賭命吧。人們譴責戰爭中不人道的行為,但在戰後卻要求戰俘去執行這不人道的任務,看來實在是諷刺,但戰爭的殘酷可見一斑。
  人類有黑暗面但也有光明的一面,片中負責監視拆彈的丹麥中士,原先非常仇視德國,但人類畢竟不是工具,人類是有感情的動物,每天看少年們用性命去排雷,看到了少年們喪命、相處久了還是產生憐憫之心,原先對這些少年的憤怒漸漸地轉為同情,他也開始與少年們培養感情,雖然片中有安排了一個轉折,讓中士又重燃了對德國的恨,但憤怒歸憤怒,已經建立起來的感情不是說消失就消失的,他最後的行為,真的是讓我無限的感嘆,人類還是有好的一面啊。
  負責拆彈的少年們,他們被抓入軍隊,但可能還沒親自上戰場戰爭就結束了,在片中他們就是一般的青少年,對未來充滿憧憬,「等我們拆完地雷回德國,你們要做什麼?」就是他們的日常對話,在充滿地雷的海灘上互相扶持,但當他們看到夥伴們犧牲,看到戰爭的殘酷後,那沉重的打擊真的讓人很崩潰,在看電影的過程中,觀眾就像丹麥中士一樣,我們不用親自排雷,但也在不知不覺對這些少年們產生感情,也對這些少年的際遇感到難過。
  總結這部電影,劇情很沉重、節奏很順暢、氣氛很緊張,這部片可以算是戰爭片,但本片完全沒有戰鬥,看完讓我知道二戰戰後原來有這麼一段歷史事件,也見識了戰爭的殘酷。

【拆彈少年】: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別在吃飯時看,會看到吃不下飯





後記:

  1. 本片的原丹麥標題是【Under Sandet】,Under The Sand,只能說英文翻譯【Land Of Mine】翻得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