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異形:聖約 影評 Alien:Convenant Review

【Alien:Convenant】:誰才是萬物之靈?
上映時間:2017/05/10  導演:Ridley Scott
觀看時間:2017/05/11
  個人還蠻喜歡看科幻電影、小說,而只要提到科幻電影,就不能不知道Ridley Scott,【銀翼殺手】、【異形】這兩部科幻經典都是他執導的;而【異形】這系列,被James Cameron的【異形2】帶到巔峰之後,只能說是每況愈下,【異形戰場】根本就是黑歷史,而隨著這系列快要完全爛掉時,Ridley Scott表示將回歸執導異形系列電影的前傳,拯救這自己開創的宇宙。2012年【普羅米修斯】就是第一部,雖然評價跟票房都不錯,但我沒想到竟然拖了五年才出了續作,但晚來總比不來好啦,從美國回台灣的第一部片就獻給【異形:聖約】了。看完感想:比【普羅米修斯】好看啊!

  【異形:聖約】是五年前【普羅米修斯】的續集,雖說是續集,但劇情並非直接接續【普羅米修斯】的結尾,而是以另一艘艦艇,『聖約號』的故事為出發點,兩者在故事中的時間相差了10年,而隨著劇情進展才慢慢讓觀眾了解前作的角色在【普羅米修斯】結尾之後的故事。然而,劇情雖然有接續上,但並沒有完全回答前作結尾時所留下來的種種疑問,再加上本片其實也有不少的伏筆,我看完電影後腦中還是一堆問號,但就期待下一集吧。
  【異形:聖約】讓我最驚豔的地方,其實是本片大大改善了【異形】、【普羅米修斯】這兩部片的共同缺點:開頭節奏太慢,我還記得我看這兩部片時前面都看到快睡著。看來Ridley Scott在營造恐怖氣氛這部分也有不斷的進步,本片開頭就有小危機,而在解決第一個危機後的劇情也進展的很快,觀眾馬上就知道下一個危機馬上就要來了,劇情發展搭配他的運鏡方式,都讓緊張情緒不斷累積,到爆發的那一刻真的是….另類的視覺饗宴啊(無誤)。隨著第一個爆發點後,電影又開始為下一個爆發點累積情緒,就這樣不停循環到結尾,到最後結尾時都還是讓我超緊張,看完【異形:聖約】真的是意猶未盡,很想知道未來故事的發展,但願不用再等五年。
  【異形:聖約】就像【普羅米修斯】,除了驚悚恐怖之外,還有相當哲學的暗示,【普羅米修斯】中人類想找到造人者,在【異形:聖約】中,則是以兩位生化人的對話,來看當人類作為造物者時的思維。當人類製造出的產物擁有超越人類的潛力時,人類選擇剝奪其產物的潛力,限制其發展;但反觀異形,不斷感染並奪取其飼主的DNA,不斷的進化,永遠不用害怕被超越,在這樣的角度下來看,人類與異形,究竟誰才是更接近完美的生物?
  異形系列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跟反派血戰的都是女性,本片也不例外,但本片除了開頭大概交代女主角的故事背景之後,中間一整段這女主角就變配角,這裡劇情重點反而變成了生化人David 跟 Walter兩者的互動,直到故事中後,準備收尾時女主角才又出來跟反派血拚一場。這其實也不算缺點,單純是跟前作不太一樣的地方。這邊還是要稱讚演生化人的Michael Fassbender,說話的方式與種種反應,都讓我覺得他並非人類,但也說不出來哪裡不一樣;除了生化人之外,女主角Katherine Waterston的演技也很棒,完全展現出一位戰士應有的堅強心智。
  【異形:聖約】還有一點做的比【普羅米修斯】好,人類的智商有提高了,前作中的一些人類的行為我實在無法理解,你看到一個不明的生物會用手去碰它嗎??在【異形:聖約】中的人類行為我就覺得正常多了,今天我們站在片中角色的角度,他們的行為都是一般人會有的反應,而人類被感染、被殺的原因,都是因為對於敵人的不了解,在我觀影過程中,都沒什麼當下想立刻吐槽的地方。(如果你硬要雞蛋裡挑骨頭就另當別論了)
  本片的導演是Ridley Scott,在取景與動作運鏡上就真的不用多說了,滿滿的視覺饗宴。在這邊要稱讚本片的配樂,在營造氣氛上真的功不可沒,尤其是結尾那種營造暴雨將至的氣氛,真的讓我非常期待續集。
  總結這部電影,完全保留了異形系列的優點與風格,驚悚、哲學、劇情、動作、緊張、生化人、女角,該有的都有了,但最棒的是本片的節奏真的非常順暢,個人覺得本片比【普羅米修斯】還好看,如果你喜歡科幻驚悚片,那就不能錯過本片!!


【異形:聖約】:推薦但非必看,看你喜不喜歡科幻驚悚片
就算你沒看過【普羅米修斯】還是可以來看本片,體會電影的氣氛。


後記:
  1. 好笑的是不論是否看過前作,你看完都還是會有一堆疑問
  2. Ridley Scott真的是比較適合拍科幻片
  3. 個人超愛異形的開頭,標題的呈現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