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一級玩家 影評 Ready Player One Review

Ready Player One:打鍵盤的同時,飯還是要吃
上映時間:2018/03/29   導演 Steven Spielberg
觀看時間:2018/03/19(美麗華IMAX 3D特映會)   身為一個動漫宅,當初看到預告片就非常期待【一級玩家】,也感謝朋友抽到特映票,讓我能有這個機會去美麗華看IMAX 3D的特映會。看完感想:好看啊!好久沒看到這麼棒的3D電影了!!
  【一級玩家】的開場會介紹大量的背景資訊,創辦人的背景、合夥人的關係、反派由 來等等,這些資訊與中後段的故事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我還沒進入狀況這部分已經快速帶 過了,多少影響我對後續劇情的理解,所以在這邊提醒大家,開場的資訊量很大,你能記 多少算多少。
  大概簡介背景,【一級玩家】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的設定在2045年,現實世界比 現今還要混亂,對現實絕望的人們逃入一款名為「綠洲」的網路遊戲;「綠洲」利用VR 讓玩家進入一個虛擬的世界,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極限,只要玩家夠努力,絕對能化任何不 可能為可能;而隨著世局越來越亂,「綠洲」的玩家越來越多,短短幾年的時間,「綠洲」 已成為世界的經濟命脈。在故事開始的五年前,「綠洲」的創辦人James Halliday死前留 下了遺屬,第一個通過三個關卡得到三把鑰匙的玩家,不但能成為億萬富翁,還能獲得 「綠洲」的控制權,一場爭奪大祕寶的故事就此展開。
  【一級玩家】有兩個舞台,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虛擬世界就是在「綠洲」尋找大 祕寶的故事,這部分真的超好看,遊戲在設定上沒什麼顯著的問題,電影本身的故事架 構也很完整;三個關卡從主角們拿到提示、解謎、到最後破關,攻略過程因為關卡的設 計,不但有背景的鋪陳,還有高潮迭起的危機,更有些意想不到的伏筆。而說到【一級 玩家】,絕對不能不提片中滿滿的彩蛋。
  從【一級玩家】的預告就可以知道本片充滿了一堆電玩、電影的致敬,我朋友平常 較少接觸電動電影,看電影前很擔心看不懂電影中的彩蛋,結果看了電影才發現看不懂 片中彩蛋也沒差,本片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沒有濫用粉絲情懷,完全沒有讓彩蛋影響到 故事的進行,看的懂彩蛋的人能會心一笑,看不懂的人也能享受劇情,這真的是許多電 影做不到的地方。
  回到【一級玩家】的另一個舞台,現實世界;我個人推測是受限於電影的片長,導 演決定將重點放在還原小說中「綠洲」的故事,現實世界的劇情則是能演多少算多少, 最後導致現實世界的故事沒有「綠洲」的故事完整,有些地方我看得一頭霧水,還有一 些設定超級雞肋;還記得預告中有提到反抗軍嗎?看完電影你還真的不知道他們到底出來 幹嘛的。也因為這個原因,我還蠻想把原著小說找出來看看看,還是說這是種變相行銷?
  【一級玩家】除了故事好以外,背後的寓意也讓我有共鳴。網路強大的地方,在於 你無法靠爸,所有上網的人都站在一樣的起跑點,這也是現實世界做不到的地方,而在 這樣的虛擬世界尋找認同,實現自我並不是件壞事,但這並不代表你可以完全將現實世 界拋諸腦後,飯還是要吃,屎還是要拉,朋友還是要交,現實終究有其無法取代的地方, 要怎麼在現實、虛擬的世界找到一個平衡點,就是身處網路世代的我們必須學會的一課。
  自從2010年一堆只有字幕3D的騙錢3D電影風潮後,我就開始對3D電影感到卻步, 但昨天看【一級玩家】的3D效果非常好,開場賽車的3D就夠爽了,如果你的預算允許, 真的推薦看3D。就算你沒預算,本片的聲光效果也能讓看2D的你大飽眼福。
  總結這部電影,聲光效果佳,畫面非常棒,虛擬世界的節奏緊湊,故事架構精彩完 整、寓意也深刻,雖然現實世界故事相對薄弱,但因為不是本片的重點,所以並不影響 我這個宅宅對本片的高評價。
【一級玩家】: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如果你不是宅宅,那可能只有推薦但非必看的等級


後記:
1.看完電影真的要好好珍惜非營利的PTT,真的是塊淨土。
2.對於生於90年代的我來說,有些彩蛋真的有點太老了,80年代應該會更有感覺。
3.本片有【刀劍神域】、【海賊王】的既視感。
4.想當年上網還要撥接,上網跟打電話二選一,現在走在路上都能上網,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