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紅雀 影評 Red Sparrow Review

Red Sparrow:用暴力填補劇情的空洞,看了只覺得反胃
上映時間:2018/02/28   導演 Francis Lawrence
觀看時間:2018/03/15
  你的名字是…珍妮佛勞倫斯!今年除夕跟我一樣守在電視機前看【你的名字】台灣
配音的觀眾,應該對這個橋段印象深刻吧?不得不說【紅雀】這行銷方式真的做的不錯,
昨天閒來無事就決定去看這部了。看完感想:又臭又長,一點都不懸疑的懸疑電影。
  【紅雀】改編自2013年的同名小說;俄國的情治單位培養了一群名為sparrow的特務,
有別於007、IMF的特務,sparrow的強項在於用非暴力的方式引誘目標獲取情報,故事主
角就是一位新進的sparrow,由於她在受訓期間優秀的表現,俄國政府派她去接觸一位美國
特務,並找出俄國政府內部的美國內應。
  Jennifer Lawrence所飾演的主角Dominika,因被人陷害而喪失了經濟收入,迫於現
實的無奈,她加入了sparrow。Dominika完全是個特務外行人,但隨著學校的受訓,她學
會拋下自己的自尊,並學會看穿目標內心的慾望;受訓這一段其實還不錯看,許多對於人
性的敘述很中肯,但隨著受訓完畢任務開始後,整部電影就變得又悶又長。
  美國為了接觸內應而派出特務,俄國為了抓到內應而派出特務,這背景看起來不陌生
吧?這種諜對諜的故事,過程往往充滿懸疑,不到最後一刻誰都不知道結果。但【紅雀】
這部電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從頭到尾缺乏緊張,我看著看著就開始看錶了,至於為什
麼會這樣,就必須從電影的故事來看。
  【紅雀】可以分為兩條故事線,以及一個謎團;第一條故事線,是主角Dominika的
故事,第二條故事線,是兩國特務接觸的故事,至於謎團,就是故事的原點,俄國政府
的內鬼。第一條故事是全片做的最好的地方,對於Dominika背景的刻劃,讓我們可以瞭
解她的心路歷程,但我覺得好像演太多了?我看到後面完全可以猜到主角到底想幹嘛,導
致我看到後面完全可以猜中主角的行動,結尾完全不覺得驚喜。
  第二條故事線,兩位特務明知對方是敵國特務,但竟然都對彼此沒什麼堤防,更不
要說鬥智或勾心鬥角,從頭到尾都是很線性的劇情。但真正最讓我出戲的是雙方的情報
局,看一看真的會覺得美俄兩國的情報局好像都是白癡,完全被主角們耍著玩,更不要
提對於種種事件的處理有多麼不合理,第二條故事線真的超級缺乏說服力。至於本片的
謎團,電影確實會讓你知道內鬼是誰,但本片對於內鬼這塊完全零鋪陳,就是在電影快
結束時把真相丟在觀眾臉上,買不買單你家的事。
  我對上述三點的評價,主角刻劃80分,特務接觸40分,內鬼0分,感覺編劇為了彌補
第二條缺乏緊張的故事,硬是在片中塞入了不少限制級的畫面,在我看來這完全是提油 火,就像很多爛片意圖用噁爛血腥畫面彌補劇情的不足,【紅雀】的暴力畫面在我看 來是這樣,不但沒有加分還扣分,劇中的拷問根本是在拷問觀眾吧?
  總結這部電影,雖然背景設定不錯,主角個性刻劃也不差,但任務內容就是條直線, 缺乏深度與轉折,導致劇情太好預測,看到結尾只覺得平淡無奇,缺乏驚奇;至於片中 的暴力,我只覺得反胃。

【紅雀】:難看,看了浪費時間
與其說是部特務懸疑電影,還不如說是主角的個人傳記。




後記:
1.有人覺得俄國人講英文是缺點,可能我動漫看太多,一天到晚看全世界的人說日文, 所以這部分我完全無感。

2.寧教天下片雷我,休教天下片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