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古墓奇兵 2018 影評 Tomb Raider 2018 Review

Tomb Raider 2018:就是部標準爽片
上映時間:2018/03/08   導演 Roar Uthaug 
觀看時間:2018/03/15
  【古墓奇兵】,這部家喻戶曉的電玩,相隔15年再次被改編成電影,我雖然只玩過遊戲沒看過電影,但因為對遊戲的印象還算不錯所以也決定去戲院看這部。看完感想:劇情頗瞎,但娛樂性十足。
  【古墓奇兵】,曾經於2001、2003年改編成電影,舊版電影由Angelina Jolie主演,後來因慘澹的票房與評價而沒有繼續出下去。2018版的【古墓奇兵】完全是重啟,劇情也比較像前傳,會重頭交代主角Lara Croft的來歷與發跡過程,所以觀眾完全不用擔心看不懂故事。
  這次的【古墓奇兵】,完全就是爽片。爽片顧名思義,重點就是爽,【古墓 奇兵】完全做到了,動作場景帥,打鬥畫面順,特效場景磅礡,劇情只要順就好, 細節不用計較這麼多。本片的劇情絕對是千瘡百孔,「這邊怎麼會這樣?」、「這 個人到底在幹嘛?」、「正常人絕不可能這麼做吧?」等等,看電影的過程你的腦 中會不斷地出現這類的疑惑,但這些問題都只是不重要的細節,主線故事完全沒打 算解答觀眾的疑惑,故事只負責銜接每個特效、打鬥場景,電影就照這個套路快速 地推進到結尾。
  Angelina Jolie的【古墓奇兵】,雖然我只看過片段,但我還記得片中有許多 超自然的怪物,2018的【古墓奇兵】沒有超自然、不科學的元素,破關過程就是 不停地解除古人建造的機關與陷阱,但原先很好發揮的元素,卻成為本片最可惜 的地方。
  玩過【古墓奇兵】遊戲的人一定知道,除了動作冒險外,解謎也是遊戲的一大賣點,但這次的電影,完全不注重解謎,雖然故事確實有不少謎團跟需要動腦的機關,但這部分的劇情,本片要馬隨意帶過,要馬在那邊土法煉鋼,解謎的過程觀眾絕對不會買帳。我個人推測解謎的部分會這麼處理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本片的故事比較像前傳,Lara 的解謎能力還不夠成熟,所以用這種方式處理;第二個原因可能比較說得通,就是導演沒玩過【古墓奇兵】,所以完全把它當爽片來拍。
  在眾多電玩翻拍的電影中,本片的主角,Lara Croft算是改編地頗優秀的,從 故事的鋪陳可以看出她有不錯的運動天賦,以及父親對她的影響,雖然有些地方 的判斷有點詭異,但就如前面所說,只是小細節可以忽略。至於片中的其他角色, 真的就完全是NPC了,反派就是有槍、有邪惡計畫的壞蛋;吳彥祖的角色人如其 名,就是路人;片中還有一個角色,從出場到結尾都跟中邪一樣,有點不知道為 什麼要這樣安排,本片多數的缺點都來自於這個角色,若他們不要讓這個角色如 此瘋狂,本片的故事可能會變得更合理,更好看也說不定。
  總結這部電影,還原了遊戲的畫面,也成功塑造了主角,雖然沒能完全掌握 當初遊戲的精隨,但它確實掌握了爽片的精隨,動作、特效、場面很到位,劇情 雖不合理但通順,本片就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爽片。 
【古墓奇兵  2018】:推薦但非必看,看你喜不喜歡商業特效片
算是不差的系列的首部曲,但續集也是可有可無啦

後記:
1.讓人哭笑不得的塑膠夾鏈袋。

2.其實有許多向遊戲、前作致敬的場景,但因為我對整個系列並不熟悉,所以就不在這邊
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