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華氏451度 Fahrenheit 451 Review

 C:\Users\usetr\Downloads\華氏451\tileburnedin.jpg【華氏451度】:東施效顰的小說改編電影

上映時間:2018/05/19  導演:Ramin Bahrani 

觀看時間:2022/08/11

  【華氏451度】,看完原著小說後覺得相當不錯,找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2018年美國有把小說翻拍成電影,就找時間看了這部。看完感想:先撇除完全偏離原著的部分,單就一部電影來說,本片也真的頗難看。

C:\Users\usetr\Downloads\華氏451\020.jpg

  【華氏451度】的電影設定跟原著一樣,在極權政府統治之下,消防員成為了負責燒書的集權打手,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箝制老百姓的思想,而主角蒙塔格在燒書的過程中,開始懷疑這個制度,並展開了反抗體制的行為。如果你喜歡原著,那就建議你不要看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只拿了小說的皮,剩餘的部分完全是原創,但改編的內容,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C:\Users\usetr\Downloads\華氏451\014.jpg

  說到小說改編電影,因為呈現模式的不同,改動故事在好萊塢也是司空見慣的事,2014年的【明日邊界】就跟【華氏451度】一樣,只拿了原著小說的基礎概念,核心故事完全是原創,但它就是靠著扎實優質的故事,以及華麗磅礡的大場面,讓整部電影走出自己的風格,並獲得我極高的評價;【華氏451度】一樣走原創,想把故事改成正邪勢力的對抗,如果好好寫,這會是一部不錯的商業電影,但本片正邪對抗的故事,真的是兩個字,荒謬。

C:\Users\usetr\Downloads\華氏451\019.jpg

  【華氏451度】最大的問題,在於消防隊與反政府軍,這兩個組織根本沒有組織可言,做起事來完全在比蠢。反抗軍認識倒戈的消防員三天左右,就徹底相信了這位消防員,並把影響戰爭成敗的重要工作,託付給這位新人,完全不怕這人是來臥底的。我原本以為反抗軍已經夠蠢了,消防隊的表現卻直接刷新下限,消防隊完全知道內鬼是誰,卻還讓內鬼偷走重要物件,並燒死自己人後逃跑;看到這種不帶腦袋的對抗,故事真的不會好看到哪去,而除了這兩個搞笑組織之外,本片的角色故事也是怪到不行。

C:\Users\usetr\Downloads\華氏451\031.jpg

  主角蒙塔格倒戈的過程,還算可以,但他的上司畢堤隊長,就是把消防隊變成搞笑組織的罪魁禍首,這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刻劃更是沒說服力,電影看一看,我只納悶隊長的腦袋在想什麼,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畢堤是對面派來的臥底,因為他的種種行為跟放水沒兩樣,可惜的是故事沒這樣演,演到結局隊長就只是個成天玩弄文字的笨蛋。至於反抗軍的女角,與主角之間的火花不但突兀,後續故事也是雞肋,回過頭來看,這段愛情戲真的沒啥存在的必要。

C:\Users\usetr\Downloads\華氏451\037.jpg

  【華氏451度】這部電影,明顯想把原本劇情向的小說,變成商業向的電影,但在內容設計上,除了故事不刺激之外,其他元素也不有趣。消防隊的武器是噴火槍,而其中超過九成的時間都在燒書,光用聽的你覺得會好看嗎?片中的種種橋段,都沒什麼特別的地方。【明日邊界】與【華氏451度】同樣都是小說改編,但這兩者最後的成果真的是有天壤之別,如何將小說轉換成電影的呈現,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講到最後,我還是想靠北一下反抗軍的計畫,因為真的太蠢了,我不吐不快。會有劇透,不想看的請自行迴避。

C:\Users\usetr\Downloads\華氏451\052.jpg

  反抗軍把所有文學儲存在一隻鳥的DNA中,除此之外,還安排了一個小孩背了一萬多本書的內容,看到這我只覺得與其讓這天才去死背書、背死書,還不如教這小孩基因工程,讓他多搞幾隻同樣的鳥出來,而且從結尾小孩什麼事都沒幹就掛掉這點來看,反抗軍根本在浪費天賦。至於反抗軍的計畫,是把鳥從美國帶到加拿大,為了達到這目的,要主角大費周章去消防隊偷東西,這行為完全是打草驚蛇,你們有時間去偷東西,還不如派個死老百姓從邊境帶過去就好了,搞這麼麻煩幹嘛?類似這樣的白痴橋段,在本片屢見不鮮,看完我只好奇導演與編劇真的有看過小說嗎?還是只看了網路上的簡介?

C:\Users\usetr\Downloads\華氏451\003.jpg

  總結【華氏451度】這部電影,片中的角色沒邏輯之外,兩大組織的表現簡直是廢到笑,劇中的未來世界不但沒未來感,商業面也不夠爽,種種呈現更是隨興到不行;只能說不論在小說改編,還是劇情商業化的表現上,本片通通都不及格。

【華氏451度】:難看,看了浪費時間的電影。

電影跟小說差距極大,強烈推薦各位去看看原著小說


後記:

1. 稍微說明一下,華氏451度是小說作者布萊伯利提供的紙張的燃點,藉此呼應小說裡政府企圖消滅所有文學的世界觀。

2.原來這部電影當初沒上戲院,如果有進院線,還真懷疑這部電影的票房會開多少。

3.毛語錄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流傳就是了,但編劇從眾多東方文學中挑這本來演,讓我看到時直接笑出來。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