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不! 影評 Nope Review

 C:\Users\usetr\Downloads\不\Nope\005.jpg【不!】:看完要上網看講解的電影

上映時間:2002/08/13  導演: Jordan Peele

觀看時間:2022/08/13

  【我們】、【逃出絕命鎮】的導演今年推出第三部電影,因為我給前兩部的評價都不錯,這次看到最新作【不!】也決定去電影院看看。看完感想:我沒get到...只能上網看別人講解了。

C:\Users\usetr\Downloads\不\Nope\002.jpg

  【不!】的主角OJ,在美國鄉村經營一座馬場,在某天夜裡,他家的馬不尋常的舉動,讓他注意到天空中存在著某種未知物體,故事的主線,就是要跟著主角去探究天空中的那個東西,而主角的終極目標,就是拍下UFO的照片跟影片,好讓他們能出名發大財。

C:\Users\usetr\Downloads\不\Nope\009.png

  【不!】要分個大類的話,應該是驚悚片,觀眾就是跟著主角接觸UFO,並藉由UFO的反應與行為來創造壓迫感,電影的前兩幕雖然節奏很慢,但故事在製造懸疑與解謎的部分是成功的,觀眾就跟著主角一同從零了解空中到底有什麼東西,而我最喜歡的片段,就是暴風雨來臨的那天晚上,那個夜晚不論是畫面還是氛圍,在表現上都很棒,但暴雨過後的收尾第三幕,劇情真的是急轉直下,看到最後,我的腦袋只剩下一團問號。

C:\Users\usetr\Downloads\不\Nope\018.jpg

  這部電影的看點,就是人類與未知接觸的過程,藉由一次次的觀察,了解UFO的習性,就有點像Discovery頻道,片中的三位人類在言行舉止上,都是常識人會有的行為,你可能會吐槽一般人早就搬家逃走了,但考量到主角的經濟狀況,會有拿UFO來發大財的想法,也很符合人性。然而,本片收尾時的一個轉折點,完全顛覆常識人的行為,故事也從那邊開始爆走,而我也從那邊開始,完全沒看懂故事想表達的寓意。

C:\Users\usetr\Downloads\不\Nope\030.jpg

  如果你只看【不!】的預告,你會好奇天空中到底有什麼,而我看完全片,反而好奇導演到底想表達什麼。從電影的各個橋段與角色對話,我是能大概抓到故事的雛形,導演想藉由猩猩事件與UFO,描述動物的本能與靈性,並利用人類的種種行為,來暗喻人性,以及我們駕馭其他動物的方法。但電影最後的呈現實在不好,尤其是UFO進入狀態2之後的故事實在太失控了,我看到後面直接放棄理解,呆坐到電影落字幕。

C:\Users\usetr\Downloads\不\Nope\020.jpg

  就導演目前的三部電影來說,三部片的故事在設定都非常有創意;【逃出絕命鎮】就是最白話最好懂,【我們】雖然是開放式結局,但電影就是點到為止,剩下的留給觀眾去想,而這次的【不!】,編排一樣有創意、一樣有恐懼氛圍,但在收尾呈現真的太文言了,儘管事後看解析能大概理解故事想幹嘛,但我自己在走出戲院的當下,想到的結語,就是大海裡的海龜好可憐,吃塑膠袋被噎死,人類真的製造太多垃圾,謀殺太多可憐的動物。

C:\Users\usetr\Downloads\不\Nope\023.jpg

  總結【不!】這部電影,三位主角們的表現都很棒,設定很有創意,氣氛營造也很棒,但故事最後實在太爆走,導致我看了一頭霧水,儘管事後想想能抓到寓意,但本片最大的問題,就是導演沒能讓我們在看電影的當下了解故事的發展,換句話說,就是玩設定玩過頭,而這正是本片最可惜的地方。


【不!】:普通,非必看但有空可以看看,但務必做好有看沒有懂的心理準備

如果看不懂,就享受暴風雨那晚的氛圍吧


後記:

1. 看完還是不懂片名的意思,倒是看懂了海報的小巧思。

2.上一部讓我看到一半放棄思考的電影,應該是諾蘭的【天能】,雖然事後很值得討論,但故事就是觀影當下看不懂,擺明了要你事後上網看講解,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模式就是了。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