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平成狸合戰 影評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Review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橫幅.jpg【平成狸合戰】:人類與狸子,都不過是想堅強地活著罷了

上映時間:1994/07/16  導演:高畑勲

觀看時間:2022/08/15

  【平成狸合戰】,我其實小時候就看過這部電影,但兩小時的片長對小學生來說真的太長,我當年看完其實沒看懂故事在幹嘛,只知道是在講環保,還有狸子很可愛;最近為了九月看高畑勲的展覽,就趁著休假,把DVD翻出來重看了一次。看完感想:好棒啊,這部是我最愛的高畑勲電影,長大重看的感觸完全不一樣啊!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004.jpg

  隨著都市的開發,人類的開發擴張到狸子們的居住地,會變身術的狸子們為了守護自己的山林,放下過去的成見開始合作,並擬定了一套抗爭計畫,以阻止人類的開發計畫。這部電影表面上是用詼諧幽默的故事,來探討環境保育,但長到重看後我才意識到,本片的骨子,其實是藉由擬人化的狸子,來描述抗爭會遭遇的困境與問題,至少我的解讀是這樣。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009.jpg

  【平成狸合戰】在抗爭初期,狸子們能夠團結一心,並影響開發計畫的進行,但當狸子們發現他們的變身術頂多拖延計畫,無法完全阻止都市開發時,狸子們不但士氣重挫,內部也開始產生分裂;這整場戰爭中,狸子們對於路線的爭吵,以及狸子們形容人類的各項觀點,就是故事好看的地方。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017.jpg

  【平成狸合戰】中,狸子們最大規模的作戰,就是四國長老們提出的妖怪大作戰。這個狸子們使出渾身解數的作戰,最後不幸的以失敗告終。我對這場戰役的反思,就是同樣的戰術,對鄉下人有用,對都市人不見得有用,記者訪問路人時,路人也表示自己也想搬離都市,但礙於現實,他想走也走不了。人類就如同狸子一樣,只是想找個地方生活罷了,但因為彼此數量的差距,讓狸子註定成為了戰敗的那一方。妖怪大作戰的失敗,不但重挫了梨子們的士氣,不同派的狸子們也正式分道揚鑣,並走向了屬於自己的結局。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023.jpg

  【平成狸合戰】的戰爭從開始到結束,從初期的士氣高昂,中段的路線之爭,到後期的決裂與結果,擬人化的狸子在設定上雖然天馬行空,但狸子們的反應與轉變,卻是無比寫實的人性,從起身反抗,衝突對抗到最後的妥協適應,人類歷史中多少失敗的抗爭,過程就真的跟片中的狸子一樣;回過頭來看,這是一場戰略失敗的戰爭,如果狸子們一開始夠了解都市人,藉由法術去操作輿論與媒體,而非與人類硬碰硬,也許這場戰鬥會有不一樣的結局吧?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72.jpg

  在【平成狸合戰】的故事最後,狸子們集合力量,一同發動的最後幻術;面對這場戰爭,狸子們已無力回天,這不過是狸子們最後的掙扎,但看著狸子變出的昔日山林,我還是流下眼淚;每場抗爭的源頭,都只是個簡單的理由,狸子們不過是想活下去罷了,但面對人類的擴張,這一點卑微的願望也成了一個奢求;離鄉多年的文太,歸鄉後在山坡上的哭泣與吶喊,就是這部電影的縮影,在人類的破壞力之前,會變法術的狸子也只能自嘆不如啊。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061.jpg

   看完電影查資料才發現,【平成狸合戰】結合了實際存在的地方信仰,四國的長老都是確實存在的民間故事,本片做得好的地方,就是按部就班介紹狸子們,讓不懂日本民間信仰的觀眾,也能從零開始認識這個小社會,整部電影的呈現,就像一幕一幕的舞台劇,並藉由旁白的說明,來看這場戰爭的發展。而說到最後,就一定要誇獎一下本片的台灣配音。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046.png

  【平成狸合戰】是由眾多狸子所交集而成的故事,所以很難說誰是主角,每隻狸子的台灣配音都很棒,劉小芸老師的小清、劉傑的正吉,胡立成的鶴龜和尚、崔幗夫的火球奶奶、姜先誠的狐狸、楊少文的權太等等,每個人都完美地詮釋了角色的個性,而本片我最愛的配音,其實是旁白康殿宏,不論是說明情勢介紹世界觀的旁白,還是四國三長老中最成穩的第六代金長,他的配音表現絕對最為突出。這陣子補了不少吉卜力的電影,我才發現吉卜力作品的台灣配音,都有一定的水準,不論是【貓的報恩】,還是近期補的高畑勲導演的作品,台灣配音的表現都是數一數二,在這邊絕對要誇獎一下錄音室對於品質的把關;如果你有機會看【平成狸合戰】,還請務必聽聽台灣配音。

C:\Users\usetr\Downloads\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戰\001.jpg

  總結【平成狸合戰】這部電影,除了優異的台灣配音之外,電影的呈現段落分明、乾淨俐落,故事在情緒的轉換上不但掌握得宜,許多在描述環保與人性等談話上,更是長大後的我們,看了會更有感觸的故事。這是狸子們為了存活的最後一戰,也是一場歡笑中帶有淚水、虛幻中帶有寫實的深刻戰役。

【平成狸合戰】:超級推薦,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

這是場開始前就結束的戰爭,卻是場深刻動人的掙扎。


後記:

1. 很喜歡第六代金長說的那段話。沒有童心的狸子就不是狸子了,就算打輸了戰爭,還是不要忘了最原始的初衷啊。

2.身為社會人士,我只能說,人類這種要命的生活方式,還真的只有人類忍受的了。(不要小看人類啊~)

3.當初翻歡喜碰碰狸的譯者,是不是只看了前面十分鐘啊?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