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美國狙擊手 影評 American Sniper Review

【American Sniper】
上映時間:2015/1/16   導演:Clint Eastwood
觀看時間:N/A
  美國狙擊手這部片的預告片相當誤導人,看完預告片後,以為本部片在講述軍人離開戰場重回社會後的心路歷程,但本部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部片就是一位美國狙擊手,Chris Kyle一生的傳記,前述的心路歷程有提及,但並有做太深入的論述。
  簡單的評論這部電影,雖說與期待有落差,但整部電影還是相當不錯,不論是電影的節奏、角色的人格發展、戰場的拍攝等細節都相當到位。這部片並不商業,主角在戰場上沒辦法一個打十個,中彈受傷就得退場,他的槍法再怎麼準也沒辦法射穿牆壁。雖然其中還是加入了一點美式英雄的元素,但並不會影響到整部電影的寫實性與可看性。
  男主角的父親是個極有正義感的人,在他的教導下他勵志於貫徹正義,911事件後也投入戰場。前述的背景部分導演快速的帶過,重點放在四次軍旅的過程,戰場如何改變他,以及回國後所面臨的困境,在節奏掌握的部分相當得宜,讓我們能清楚的知道男主角的人格發展。且隨著電影進行,觀眾能體會到男主角就跟我們一樣是個凡人,一樣有煩惱,每一次扣板機之前都得掙扎,與其他電影中主角砍人眉頭都不會皺一下形成一種強烈的對比。
  這部片中就像另一部狙擊手電影,「大敵當前」(Enemy At The Gate),雙方陣行都有一位英雄狙擊手,但本片並不像大敵當前一樣,兩個狙擊手一對一單挑,本片在描述戰場上真的非常寫實,戰場上充滿了戰略、戰術的應用,美軍雖然有先進的武器與科技,但不管是美軍還是塔利班,子彈穿過腦袋就是再見,一對一的單挑雖能使觀眾熱血沸騰,但終究只存在於虛構的故事中。
  本片雖與商業化的「大敵當前」相差許多,但其實還是有相似之處。戰爭中最重要的不是戰略、戰術,而是「希望」,塑造一位英雄,讓軍隊在前進時有對於勝利的渴望,絕對比你拿一把槍抵著他前進有用。在觀看這兩部電影後,我只能說在千變萬化的戰場上,還是有亙古不變的道理。
  總結這部電影,寫實的呈現了戰場上的殘酷與可怕,以及戰爭究竟如何改變一個人,雖然與我一開始的期待有極大的落差,但真的是一部相當不錯的電影。
【美國狙擊手】:還算推薦、有空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