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進擊的鼓手 影評 Whiplash Review

【Whiplash】
上映時間:2015/1/30   導演:Damien Chazelle
觀看時間:2015/2/16
   進擊的鼓手,平時並沒有在玩音樂,沒有練鼓,加上片名實在不怎麼吸引人,原本沒打算進戲院是看這部片。但朋友看完後瘋狂推薦,加上網路上超高評價,硬是在下映前跑去看,結果整部片看完熱血沸騰了一整天。沒有玩音樂的人也會喜歡這部片,如果有玩音樂,一定會更喜歡這部片。
  快速評論這部電影,熱血、震撼、有衝突、劇情有深度。你願意為了追求這個夢想放棄多少?不論有沒有練過音樂,只要你曾有過夢想,你都能體會片中主角的感受。整部片的節奏非常的快,全場絕無冷場,我上了一整天的班去看午夜場完全睡不著,我隔天睡飽飽去看格雷看到睡著…
  劇情的部分,男主角就跟我們一樣有夢想,站上鼓手的頂點,但在這條路上,有數不清的競爭對手,有難以突破的極限。如何超越自我挑戰極限,就是這部電影的重點,除此之外,劇情有許多的轉折,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永遠充滿變數,唯有歷經過無數次挫敗,並能站起來人才能站上頂點。且在專業的領域上,實力就是一切,不論資歷,今天你技不如人,就變成在一旁翻譜的小弟,這就是社會的現實。這部電影的劇情非常寫實,也因此能夠讓觀眾完全投入在這部片中。
  節奏的部分也非常快,本片雖然想闡述的東西非常多,但他就是用一個人追逐夢想的心路歷程演出來給你看,沒有太多的論述,寫實的演出來,跟著劇情一直看就對了,看完這部片再細細地去回味內容,真的會想再去看一次。
  我雖然沒練鼓手但有練排球,其中一位教練的理念就像片中的老師一樣,唯有不斷的給學生壓力,才能過讓學生超越自我,所以每次練習都是不停的罵不停的操,每次練球都讓人想死。這樣子斯巴達式的教育自然會被大家所排斥,當然有人受不了而離開,而留下來的人隨著每天被操,實力也有所進步,並在之後的比賽中得到成就感,而得到教練的認可。每個領域都有專業,不論今天在台下有多少爭鬥,決勝負的地方永遠都在舞台上,在舞台上就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因有類似的人生經驗,我在看這部電影時有相當大的感觸。
  我們總是對斯巴達式教育感到反感,說它摧毀一個人的自尊,並不人性,但這樣的教育方式真的一無可取之處嗎?片中的一句話,「There are no two word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more harmful than good job.」,追求卓越的人能安逸於good job而非better嗎?看完這部電影,也讓我想到了【明日邊界】中的一句話,「It is the fiery crucible in which the only true heroes are forged. 」 。本部片中的斯巴達教育確實是重點,但他並沒有去探討這個教育的對錯,重點放在男主角的心路歷程,他跟我們一樣也是凡人,也曾放棄過,但從挫折中站起來的過程中真的讓人感動,也讓我去回想曾經放棄的夢想,如果你曾經有過夢想,那【進擊的鼓手】這部片你一定會喜歡。
  總結這部電影,劇情發人深省,節奏緊湊,不停轉折的劇情也為這本片大大的加分,雖然並不商業,但畫面與熱血所帶給觀眾的震撼感,絕對不輸商業片的特效。
【進擊的鼓手】: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