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刺客教條 影評 Assassin's Creed Movie Review

【Assassin's Creed】

上映時間:2016/12/28     導演: Justin Kurzel
觀看時間:2016/12/28
  身為刺客教條系列的粉絲,其實一直都很期待這次的電影版,但就以歷史來看,電玩改編電影,在我印象中還真的沒有拍好過,這次的【刺客教條】呢?也不例外,蠻難看的。我2016年進電影院看的爛片中,這部應該可以排在第二到第三,比【ID4星際重生】好一點,大概跟【劇場靈】差不多爛吧。
  有玩過刺客教條的,應該都對劇情不陌生,聖殿騎士(Templar)跟刺客(Assassin)兩股勢力已爭鬥了數百年,雙方都認為人性充滿了缺點,也因此造成了衝突,聖殿騎士認為掌握並限制人類的思想,人類方能獲得永遠的和平,刺客相信儘管人性充滿缺陷但依舊有光明的一面,為人性的光明面,刺客誓死捍衛人類的自由意志。聖殿騎士團為了控制人類,要找到「伊甸聖物」,刺客為了避免聖殿騎士掌握「伊甸聖物」,也不停的尋找聖物。其實就是個雙方爭奪寶藏的故事。
  電影也拿了電動的概念,但觀眾知道聖殿騎士誓言要終結人類的暴力,刺客的理念從頭到尾都沒講,感覺刺客就是一群為反對而反對的殺手,然後不斷地重複遊戲中刺客的座右銘,「Nothing is True. Everything is permitted」這句話什麼意思?有玩過遊戲的都不見的能解釋了,更不要說沒玩過遊戲的。(我文章後面再解釋這句話)
  我們以為記憶是存在腦中的,但其實你的記憶會存在DNA之中,Animus這機器可以讀取我們的DNA,並讓我們親身體會我們祖先所經歷過的一切,而各代遊戲就是藉由這點讓玩家體會各種時代,十字軍東征、文藝復興、美國獨立戰爭、大海盜時代等等。遊戲中大概95%的劇情都是在古代,剩下一點是當代的劇情,電影呢,大概87%的劇情是在現代,古代的劇情少的可憐,我不排斥現代的故事啦,但本片的劇情真的是有夠無聊,還不如給我多一點古代的動作場面(雖然古代好像也沒什麼劇情可言)。
  大概噴完了設定,接下來我要噴劇情了,真的覺得評論一部不佳的片實在很難不爆雷,所以在這邊做出警告:


這篇影評會有雷(包含遊戲的雷),不想被雷的請左轉下樓
(最後有總結可以直接END)


  電影的開始,我們的主角, Lynch,不知道為什麼在屋頂上騎腳踏車,結果摔個狗吃屎,跑回家後目睹了媽媽被爸爸殺死,然後爸爸叫 Lynch快逃走,Lynch就逃走了,之後時間飛躍到三十年後的處死現場。以上就是開場,看完電影後我覺得這開場根本沒什麼意義,全部刪掉直接從處死現場開始也不會有什麼改變。而且我個人覺得啦,如果要演過去的劇情,為什麼不直接讓長大的Lynch坐進Animus重新體會過去的劇情就好了?不但可以解釋Animus的用法用途,還可以交代小時候的故事,也不會讓沒玩過電動的看不懂Animus的用途。
  Lynch怎麼活過這三十年的,不重要,反正他就是學壞了,最後被判了死刑,死刑後他發現他沒死,而是被帶到了Abstergo的基地,Abstergo其實就是聖殿騎士團,他們發現Lynch在15世紀的祖先掌握了「伊甸聖物」的位置,他們要讓Lynch進到Animus,讀取祖先的過去,並找到「伊甸聖物」。到這邊劇情還不錯,接這就進入古代的劇情。
  第一次古代的劇情是設定在15世紀,刺客要拯救被聖殿騎士帶走的王子,途中上演馬車追逐,兩邊打鬥的動作還不差,但說句真心話,這一段拍的超級像在打電動,敵人一個一個跳上來,主角就是來一個殺一個,大概只差你手上沒拿手把而已,電動的預告片裡面都可以一個打一整支部隊,電動預告都拍得比電影有趣。
  回到了現在的劇情,Lynch跟女科學家聊天,女科學家跟他解釋了找到「伊甸聖物」就可以終結人類的暴力行為,而Lynch餓了所以瘋狂跳針,一直說他肚子很餓,女科學家就讓他去吃飯了。吃飯的時候,原來整個收容所有一堆刺客,這些刺客全部都跑來跟Lynch暗示,然而,餐廳也站了一大堆聖殿騎士團的保全,這些囚犯很明顯地在計畫著什麼你們是瞎了嗎?同時,女科學家的爸爸,看守所老闆,受到上級的業績壓力,強迫Lynch回到Animus。到這邊,電影還沒開始崩壞,我們再次進入古代的劇情。
  第二次古代的劇情,祖先跟夥伴被綁在火刑台上等死,然後我們的祖先在眾目睽睽下踢開自己的鎖(你沒看錯,用踢的),拯救夥伴,跟聖殿騎士開始一段你追我跑的遊戲,這段跟前面一樣只差沒發手把給你。刺客教條一代,在處刑台殺人後逃走的預告都比這段精彩,從頭到尾就看我們的聖殿騎士首領跟導播一樣一路追著主角跑。這次的劇情最後以一個信仰之跳為結局,玩過遊戲的都知道,信仰之跳重點就是從高空跳至地面的那種快感,但電影就只有「跳」這個動作,「高空-地面」完全沒演,直接切回現代。編劇真的有玩過遊戲嗎?
  再次回到現代劇情,Lynch拒絕使用Animus,於是看守所老闆帶他去找Lynch的老爸,Lynch問爸爸為什麼殺死媽媽,爸爸說媽媽其實是為了刺客犧牲,這段講完電影大概就是開始變得有點怪了(但還沒崩壞),Lynch不知為何決定幫助看守所老闆,立刻回到Animus,開始了最後一段的古代劇情。
  第三次古代劇情其實很簡單,祖先跟聖殿騎士團決戰,打鬥畫面還是一樣,但這次不知道為什麼,畫面一直切回現代,看Lynch跟殘像對打,我對殘像完全沒興趣啊!!我想看刺客大戰聖殿騎士啊!這段故事有一個超大的問題,在遊戲中你只要拿到聖物,你就可以掌控周遭人類的思維,一個打全部都不是問題,不論一個人多強都得跪在你腳下,這段劇情「伊甸聖物」完全沒屁用,祖先的夥伴就莫名其妙的犧牲了?(你犧牲地真冤枉啊)最後還是一個信仰之跳,還是一樣只有「跳」這個動作,瞎的是跳完之後Animus就故障了。
  而整部電影就跟Animus一樣,開始崩壞了。Animus在沒有人操作的情況下,直接跳躍時間,並告訴你「伊甸聖物」的下落。現代的劇情,我們的囚犯不知道從哪裡找到了煙霧彈,在看守所放了煙霧彈,少少幾個人就把數百人的保全打得落花流水。同一時間,Animus出現了一堆古人的殘影,Lynch看到了自己的母親,母親也沒說什麼,Lynch就突然不討厭刺客,看到這邊我已經不知道是在看刺客教條還是哈利波特了。這一段最後,看守所老闆跟女科學家坐直升機逃走,而Lynch則拿下了這個看守所(大概只靠5個人)。
  電影的最後,來到了聖殿騎士團大會,看守所老闆搶了女兒的功勞,受到聖殿騎士表揚。同時Lynch跑到了會場遇到了女科學家,兩人的對話我完全看不懂,反正就是女科學家放過Lynch讓他去殺自己的父親。最後這段刺殺真的是不知所云,全場坐滿了保全,我們的Lynch就這樣走上講台把看守所老闆給殺了,然後還安全的逃跑,最後女科學家發誓將報這一箭之仇電影就結束了,女科學家是精神分裂不成?差點忘了說,看守所老闆拿了「伊甸聖物」也是完全沒告訴你這到底是幹嘛的,只看到「伊甸聖物」發出一堆綠光,然後他就死掉了。
  本片的畫面,超超超級喜歡拍老鷹在空中飛的空拍畫面,但從頭到尾沒告訴你老鷹在刺客系列所象徵的自由意義。就是一堆根據情沒太大關係的空拍畫面拖慢整個節奏,這種畫面用在遊戲是不錯啦,但電影不是這樣拍的吧?整部電影到第三次古代劇情之前其實都不差,但那後面的劇情太無聊了,跟殘像打鬥的畫面一整個破壞觀影體驗,在聖殿騎士大會的節奏緩慢到我快睡著。
  感覺很多電玩改編電影都想格局做很大,結果都變成四不像,這電影隨便拿遊戲中的一個角色故事來演應該都可以演得很精采啊,Altair從中二刺客變刺客大師,Ezio的刺客人生,Connor的心中的矛盾,Edward的自我救贖,這麼多的題材,編劇卻把電影搞成這樣真的很瞎。
  總結整部電影,打鬥的部分跟打電動一樣,雖然動作的部分算是不差,但遊戲預告片都拍得比這熱血。劇情其實是最大敗筆,劇情很瞎很無腦,刺客粉都很難懂了更不要說一般的觀眾,主角Lynch、女科學家兩人的心境轉變都莫名其妙。一堆壯麗但是托檯錢的空拍畫面,看完全電影你還是不知道刺客教條到底是什麼。
【刺客教條】:難看、看了浪費時間,還不如在家打刺客




後記:
  1. 編劇說整部片很忠於原作,但我完全感覺不出來。在遊戲中刺客稱自己的組織是Brotherhood,電影中刺客稱自己為Creed。
  2. 同上,遊戲中刺客大師Altair在11世紀時改良了刺客袖劍,日後刺客不用再剁無名指,為什麼15世紀的祖先要剁無名指?
  3. Animus從一張床變成了吊臂這一點我覺得是見仁見智,我是可以接受啦。
  4. 「Nothing is True. Everything is permitted」,「無物為真,諸行皆可」就是二代之後的刺客教條,「無物為真」本意:構成人類文明的基石其實非常脆弱,因為如此,我們刺客要在暗中引導人類的文明,避免其崩壞。「諸行皆可」本意:我們不論做了什麼事,都得承擔最後的結果。我對教條的解釋:刺客們暗中守護人類的自由意識,而不論這自由意識帶領人類走到怎麼樣的結局,我們都得承受之。
(我最愛的四代結尾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