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義務役、海巡、基隆商港安檢所服役心得 National Service In Coast Guard Keelung Station

 
  當初金六結結訓抽到北部巡防局時,所有朋友都說抽到海巡超爽的啦,在基隆商港安檢所待完174天之後,我只想說,哪裡爽了?
以下內容皆為本人服役時的情況,可能與現況不同
(國軍的白癡行為模式,請讀者自行參透)
  許多人會搞混我還是大概解釋一下,我的軍種是陸軍(不是海軍),在宜蘭大抽抽到海巡,經過10天受訓後就來到基隆的海巡,二總隊,之後在二總被關了10天生不如死的生活後下到安檢所。海巡其實又分為兩種,岸巡跟洋巡,岸巡是國軍單位,洋巡是警察單位。岸巡工作主要是在岸邊,詳細內容下面會介紹,而洋巡就是電視上看到的,護漁、驅趕中國漁船、海上救援等(詳細內容我也不清楚)。義務役海巡不會出海,頂多上船檢查後下船,大部分的勤務都還是在岸上。
  大概介紹一下基隆商港(以下簡稱基商),我們的轄區,就是基隆港,東岸22個碼頭,西岸34個碼頭,我們的主要勤務有三大項,監卸、安檢、值班。
監卸(0800-1700):
檢查、監視幾艘固定跑基隆到馬祖的雜貨船,檢查平日的上下貨有無走私或攜帶違禁品。
安檢(視船隻進出調整時間):
又分客檢跟一般安檢,客檢又再分成旅客通關跟船舶檢查,旅客通關應該就不用解釋了;船舶檢查,就是上船檢查有沒有可疑的地方,然後向船方索取相關資料,實施客檢的船隻:每天晚上的臺馬輪、停在基隆港的郵輪客輪等;一般的安檢的船隻就包羅萬象了:載觀光客的遊艇、雜貨輪、大到歪頭的貨櫃船、管線多到歪頭的油化船等等,反正不是客檢的船都是一般安檢的對象,但平時我們因人力與時間因素都抽樣檢查就是了,假設今天基隆有20艘船進出,大概檢查一半的船。
值班(24HR輪班):
我們的值班就在海港大樓裡面,郵局旁邊(問我基隆的朋友沒半個知道海港大樓裡有這個單位),主要工作就是看電腦,監看雷達、整理進港出港資訊、接電話等一堆雜活。平時住的地方離值班大概10分鐘的車程(機車),所以值班都要騎摩托車上下哨。
  我服役時基商大部分的兵都是義務役,大家基本上都是同一屆的或是大個兩屆念完研究所的,大家比較沒有學長學弟的觀念,勤務的工作就是大家分工,畢竟差不多年紀,就像以前高中的班級一樣,大家的感情都還不錯,退伍四個月了還是跟大家都還有連絡,在服役時官凹兵做事偶爾會有,但兵凹兵做事基本上蠻少遇見的,我們唯一的準則:「不論你今天做什麼事,不要害其他弟兄被拖下水」。不論有沒有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軍隊非常的注重學長學弟制,所以個人認為能到這麼講理的基商其實還蠻幸運的。
  到了海巡,就是獻出你的肝,安檢、值班基本上都是24小時在輪班,有時船比較少安檢會少一點。我們一哨通常是四小時,而一天勤務規定八小時,所以一天會有兩哨,而你的哨好不好,就要看當天的值星官會不會排哨了。而每天的勤務都是從晚上六點開始計算,你有可能今天的哨是到晚上六點,但值星排你晚上七點上哨,這樣等於你六點下哨,吃個晚餐就要立刻再上哨。不太好懂嗎?那就看下面這張圖:


















星期四晚上六點下哨,之後就等到隔天早上(星期五)六點上哨,但星期五1800下哨後1小要立刻上哨。這種很累的哨偶爾還可以,但要是連續這樣好幾天真的會出人命,這就取決於值星官了,好的值星官會讓你累個一天正常一天,爛的值星官就是整天排自己很爽的哨,累哨就丟給其他人。
  下哨之後的時間別以為可以閒著,沒有哨的時候,就是做國軍最愛做的事,打掃、刷油漆、做一堆沒意義的資料、自己的業務、基本教練等白癡事項,有時會有聯合督導,那可能一整個禮拜都得沒日沒夜得整理老舊的紙本資料。到了我服役的後期,有時上哨都比下哨輕鬆。
  安檢所就是一線單位,有時就是會遇到突發狀況,我服役的期間就有抓到走私牛樟木、臺馬輪上有通緝犯、有情資說某艘船有走私、客輪旅客死亡等等,取決於事情大小,有時還好,就打打電話請相關單位處理,事情大的話,可能就會全所人員出動忙個三天三夜。每次只要有情報指出某艘船有走私,所有基隆港周圍的單位都像鬣狗一樣圍過來想分一杯,等我們地毯式搜索完後,如果沒有查到違法,這些單位都跑得比誰都快,拍拍屁股就走了,留下我們基商的人處理後續、被船方臭罵等。處理當下真的都很累很幹沒錯,但退伍後回想,這些突發狀況都是印象深刻的回憶就是了。(我最大的體悟是個人修養真的很重要)
  安檢所的組成如下:所長、副所長、一些軍官、一些士官、一些志願役士兵、一堆義務役士兵。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所長跟副所長,兩個人是錯休,也就是說一個在營,令一個就休假,而他們的處事風格就會大大影響到你在營的生活行為。我服役時所長就是個極度怕事的人,整天管東管西、朝令夕改、對人苛刻,又愛提出一些異想天開不切實際的想法,不論我們怎麼跟他分析怎麼反對他就是一意孤行,一定要真的下去做後發現不可行才收手。而副所,則是一個極廢的人,什麼事都不管,該做的事都不做,出了事跑第一,每次都是其他人幫他擦屁股等等。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我可以說是親身體會到了。
  而在經歷過這兩位的洗禮後,我退伍前兩個月副所換人,新的副所基本上不會管太多,只要勤務不出包他都沒意見,但該他做的事他都盡力做,出了事情也不會逃走,他又喜歡跟每個人聊天,聊天內容包羅萬象,勤務生活有無問題、海巡的歷史等安檢所話題,或是平時愛看什麼動漫、打什麼電動等ACG話題(副所表示平常放假他就是個宅男)他都可以跟你暢談。最後兩個月跟他在營的期間,大大改變了我對志願役軍官的看法。
  最後還是要靠北海巡,我們就是一個一線戰鬥單位,每天的勤務就很忙了,但上面就是一堆天才長官,把國軍那種迂腐守舊不合時宜的做法帶到一線單位,結果最後就是累死我們這些一線士兵。我直到退伍前都不懂折棉被的意義到底在哪裡,棉被折得好看難道可以防止走私偷渡嗎?每次都靠北我們沒業績,但問題是一艘貨櫃船大的跟什麼一樣,我們頂多就在船上檢查一小時是能檢查出什麼東西嗎?有時間用這種土法煉鋼為何不加強情蒐?靠北我們用電太兇,之前去二線單位的時候沒看過他們冷氣有關過。一堆志願役想要報退,我們基隆二總為了避免報退的人太多被上層靠北,把退伍令壓著不給退伍。官僚體系、單位土皇帝等,我服役期間真的看得夠多了。
  前任副所曾跟我說:「當兵就是要來學服從,這些事情就忍一下吧。」我只覺得會這樣講的都是白癡,對我而言,當兵是來學做人的,學習如何應付那些愛刁難的人並避免自己未來成為這種人,學習那些不擺架子的人並學習他們的待人處事之道。當兵這一年,交了不少的朋友,學了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去了很多只有當兵才有辦法去的地方,算是我覺得這被偷走的一年中,唯一能感到慶幸的地方了。
(蠻有名的德祥台北號殘骸)
總結一下:
1.說海巡爽的87%沒當過海巡。
2.電視看到抓走私的根本跟安檢所勤務一點關係都沒有,跟情搜比較有關。
3.軍中還是有認真做事,帶兵一流,極有負責感的長官。
4.好的老闆帶你上天堂,爛的老闆帶你下地獄。
5.海巡就是暴肝,曾經一天24小時只睡了3小時

反陽後的想法:
  入伍前覺得當兵就是我欠國家的,退伍後覺得國家根本欠我超多,一年的時光、健康的肝、少到爆的薪水,以前覺得「還好我退了」沒什麼大不了,現在每次說「還好我退了」都覺得超爽。

後記:
1.當海巡這一年真的去過超多平常老百姓不可能去的地方,曾經去過客輪的船長室、貨船的引擎室等地方。
2.基隆商港安檢所因為大多是國際航向的船,在分單位時英文好的會優先來這裡,也造成了這邊的義務役都有一定學歷的現象。(上過的船大概環遊世界了)
3.英文有時真的蠻受用的,但菲律賓、印尼、日本講的英文真的超難懂。
4.外國船員都很親切,最兇的反而都是台灣人(但多數台灣人都還是很親切)。.


再次強調 內容皆為本人服役時的情況,可能與現況不同
(我在服役時的主官已全部換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