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星銀島 影評 Treasure Planet Review

【Treasure Planet】:經典會被低估,卻不會被埋沒

上映時間:2003/02/01     導演: Ron Clements & John Musker

觀看時間:進電影院看的,日期已不可考

  今天來講老片吧,2002年的【星銀島】,當年在全世界票房大爆炸,台灣票房大概是一千萬吧,看的人也不多,我完全不記得為什麼我當年會去電影院看這部(當年小學三年級),看完也沒什麼印象,只記得配樂還不錯。長大重看感想:哇!!怎麼會這麼好看!!之後完全中毒,直到今天時不時都回拿出來重看。 

Treasure-planet-rls-legacy.jpg

   劇情應該不用多說吧?我小學那個年代金銀島的故事是每個小孩都知道的,可能現在的小孩不知道金銀島的故事,還是說一下吧!主角意外獲得一張藏寶圖,而出發去尋寶,在前往藏寶地點的途中,主角發現船員87%都是海盜,主角必須一邊對付海盜,一邊尋找寶藏,原作大概是這樣的故事。而2002年的【星銀島】將故事搬到宇宙,增加了不少幽默外,也加強了角色刻劃。

treasure-planet-disneyscreencaps.com-9839.jpg

  畫面上,2000年左右大概就是CGI跟傳統手繪的交界期,這時段可以看到很多團統手繪結合CGI的畫面。史約翰這個生化人,有一半就是CGI做成的,喜歡這種「tradigital animation」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部。除此之外,也有向原作的致敬的場景,如果對原作很有愛的應該會很有共鳴吧!

Black_Hole.jpg

  將原本在海上的故事拉到了宇宙,讓這部片增加了不少科幻的元素,開著宇宙長艇追逐彗星、在宇宙中遇到大黑洞的危機等等,許多場景與設計是在海上看不到的,星銀島這星球的設計也帶出了劇情最後的高潮。科幻的設定也讓片中出現各式各樣的生物,非人類的角色都非常有特色。全片的設定跟著格局一起放大,也是這部電影的優點。

treasureplanet.png

  原作小說著重在冒險、尋寶、好人大戰海盜這部分,【星銀島】與其想比,比較注重在角色刻劃上。我們的主角,賀詹姆(阿詹),年幼時被父親拋棄後一直無法釋懷,從此不務正業,整天遊手好閒,溜太陽能衝浪板。然而在尋寶的旅途上,他遇到了一個生化人,史約翰。史約翰跟阿詹兩人雖然多數時間都在吵架,但當阿詹迷茫困頓時,史約翰引導激勵了阿詹,讓阿詹終於體會了他童年所沒有的父愛。「一個大大的門,開了又關,只要開對了門,我們就能找到寶藏」,故事看似是在找寶藏,其實也象徵著阿詹在尋找自我。童年的傷痕讓他找不到自己的未來,但在史約翰的引導之下,阿詹找到了那扇門,突破自我,挑戰新的未來;相信有經歷過年少時期那段叛逆、迷茫時期的觀眾,都能在阿詹身上找到共鳴。

Profile_-_John_Silver.jpg

  賀詹姆與史約翰的互動並不是單方面的,而為了讓兩位主角能有良好的互動,故事也在史約翰這位反派上下了不少功夫,讓他成為一位非典型的反派,在迪士尼的多數電影裡,反派就是沒血沒淚執行邪惡計畫的壞人,但【星銀島】不是,史約翰確實不算是好人,可是在他使壞的背後,也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他花了一輩子的時間追求財寶,也為了這個夢想做出了犧牲,但在與阿詹相處的過程裡,他找到了比畢生的夢想更重要東西。

  在電影最關鍵的時刻,史約翰拋棄了寶藏,選擇救阿詹;而阿詹也在最後,選擇幫史約翰落跑;片尾兩人要告別的時候,史約翰問阿詹:「你從你的船頭,是否看見什麼了?」 阿詹:「未來」,這段對話真的棒啊! 星銀島的主角與反派,在彼此交流之後,衍生出形同父子的關係,這真的是這部電影很棒的地方,更不要說史約翰最後還丟出一筆錢,讓阿詹老媽重建客棧,真的是盜亦有道啊!這真的是為什麼史約翰與【星銀島】在我心目中會是如此特別。朋友、家人之間可能時常有衝突,但在他們有難時,我們絕對不會拋下他們,這正是任何金銀財寶都比不上的財富,這也是星銀島這部電影教我的事。

1.png

  【星銀島】除了劇情、角色好之外,本片的配音也功不可沒,我這邊說的不是英文配音,而是中文配音,台灣的配音員真的是配得超級棒!!開頭的旁白(康殿宏),戴德曼博士(孫德成)跟艾蜜莉艦長(汪世瑋)說話時都有那麼一點自我感覺良好,非常聒噪又有點瘋狂的機器人(夏治世),叛逆又迷茫的阿詹(何志威)以及邪惡又溫柔的史約翰(楊少文)。配音成功之外,本片的翻譯也功不可沒,不論是謝文德的插曲「我還在」,還是角色之間的對話(史約翰安慰阿詹那段超經典),中配基本上都完美地呈現原文的意境,我真的覺得【星銀島】的中文配音配得比原文英文還優秀。

snapshot_dvd_00.45.04_[2014.02.28_23.00.49].jpg

  配樂則是由James Newton Howard操刀,看到這位大師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吧,充滿科幻的旋律讓全片的情緒加分,我當年看完電影後被主題曲嚴重洗腦,主旋律從小學三年級一路唱到今天。

treasure-planet-disneyscreencaps.com-1981.jpg

  當然了,【星銀島】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對於配角的刻劃就沒有主角這麼好,戴德曼博士跟艾蜜莉艦長兩人之間的感情我就覺得非常的突兀。除此之外,有些設定有趣的海盜戲分少了一點,感覺可以多發揮一些(剛上船時有一隻蝸牛型的角色電影演到一半直接人間蒸發)。

treasure-planet-disneyscreencaps.com-9748.jpg

  【星銀島】當初在迪士尼的操作下,全球票房直接炸裂,1.4億美金的製作成本,在全球只得到1億左右的票房,慘烈的表現進而導致本片當年沒能達到它應有的人氣與評價;然而,經典的電影會被低估,但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在相隔快二十年的今天重看【星銀島】,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只有上升沒有下降,現在真的慶幸自己當年有進電影院支持這部電影。

treasure-planet-2002-large-picture.jpg

  總結這部電影吧,科幻改編的世界觀、場景、角色、畫面是本片的一大特色,主角的刻劃非常棒,反派也並非典型的壞人,劇情有深度有幽默,節奏非常順暢,配樂非常洗腦,中文配音為全片大大的加分,雖然有一點小缺點,但整體來說真的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

【星銀島】:非常好看,堪稱經典。

強調一點,要看一定要看中配

後記:

1.本片其實原本是有第二集的,但因為票房爆炸的關係就取消了(成本1億4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約1億1千萬)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出DVD續集。第二集的一些資訊:http://moviepilot.com/posts/2283246

2.長大看完中配後超愛楊少文,會特地去找他配音的電影看。

3. 稍早提到的配音員孫德成已經在2012年過世了,希望大家在聽完本片優秀的配音後,能多關注台灣的配音界,台灣真的不乏優秀的配音員,他們缺乏的是各位觀眾的關注與支持。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2 則留言:

  1. 電影票房真是讓人大吐十來斤血,雖然手繪動畫不是主流但糞成這樣根本扯。只能說是生不逢時,那個年代正逢3D動畫起飛,2D動畫式微的時代,影壇上瀰漫著一種貶手繪褒3D的病態氛圍,劇本低級如鯊魚黑幫都能被誇獎有創意好棒棒,但星銀島這種各方面都高水準的手繪動畫卻要被打上莫須有的"畫風傳統""科幻設定尷尬"這些罪名。拜託,光設定就屌打夢工廠你一堆說話動物三級喜劇了好嗎?對,Nostalgia ,我就是對你的星銀島影評很不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否誤會了什麼呢?我對星銀島給予超高的評價,至於鯊魚黑幫,我身為夢工廠動畫粉我都覺得不太行了。夢工廠不斷推出動物說話的速食電影到最後也踢到鐵板,票房到後來越來越不行,直到後來在創作方向上有所改變票房才有所起色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