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 影評 ひるね姫〜知らないワタシの物語〜 Review

 


【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編劇大概是邊午睡邊寫劇本的

上映時間:2017/03/18    導演:神山健治

觀看時間:2021/04/13

  前幾天閒來無事,就在動畫瘋裡面隨便找電影看,最後就從快要下檔的電影中,挑了這部【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來看。看完感想:難看嗎?其實不至於,但這個電影的編劇到底嗑了什麼?

napping-princess-02.jpg

  【午睡公主】的故事,其實就跟片名一樣,是一個關於睡覺的故事。女主角心羽,在午睡時會把自己周遭的人代入到夢境的奇幻國度中,電影中心羽的夢,其實就是現實世界的延伸,只是加上奇幻魔法的元素。故事的基本設定是這樣,但當這部電影演到後半段時,故事完全沒有在管前面的設定,直接爆走到我完全看不懂。

nappingprincess5119.jpg

  【午睡公主】的敘述方式是虛實交錯的,但故事從頭到尾其實都沒有明確說明夢境與現實究竟如何連結,所以究竟要怎麼解讀心羽的夢,其實多少需要觀眾自己去腦補跟揣測。我自己是常看動畫的人,所以腦補設定這部分,我是沒什麼問題的,電影前半段,我大概都能跟上故事想表達的東西,夢境中的人物與物品,分別對應了現實中的何人何物,我基本上是跟得上的。

18841_1.jpg

  說完了【午睡公主】的前半段,接下來就來聊聊後半段吧,後半段的故事,真的只能用一個字形容:蛤~~?。電影前面的設定告訴我們,夢是心羽午睡時發生的事情,周遭的人物可能會進到心羽的夢,他們可能實際在現實中在夢遊,但夢與現實基本上是分開的,你能知道虛實之間的界線,但當電影來到後半段時,就完全沒在管這個設定了,明明女主角是清醒的,現實跟夢卻全部攪在一起,雖然知道目標是什麼,但呈現方式真的不論我怎麼腦補都補不出來,唯一能想到的合理的解釋,就是女主角在嗑藥,或是編劇在嗑藥,我看得懂故事的方向與主角的目標,但敘事過程真的奇幻過頭,我自己看到後面直接放棄思考,跟著故事走就對了。

review_Napping_Princess.jpg

  【午睡公主】這前衛又奇幻的呈現方式,實在是讓我非常難消化,但單單就夢境中的故事,夢裡的故事是不錯的,夢境從事前的鋪陳到中途的反轉都還不錯,藉由夢境呈現主角一家的故事這一點,真的是這部電影做得最優秀的地方。我自己是覺得最後跟反派的對決可以不要用夢境呈現,回到現實世界好好處理就很可以了啦,演到後面看不懂設定真的很破壞觀影體驗。

V5DWimX.png

  綜觀【午睡公主】的故事,前半段的故事雖然有點奇幻有點ㄎㄧㄤ,但還看得懂,你頂多懷疑編劇邊午睡邊寫出這個劇本;至於後半段的故事,我強烈懷疑編劇是邊嗑藥邊寫出來的,看電影時沒嗑藥沒酗酒真的看不懂,而整部片最清醒的地方,就是電影的結尾,也就是電影的最後五分鐘,我想大概是藥效過了,編劇High完了,所以是在清醒模式下寫了這個結局,電影的收尾完全沒有看不懂的問題。

nappingprincess3004.jpg

  最後,聊聊【午睡公主】的作畫吧,畫風的部分讓我想到細田守的風格,但人物五官很不太一樣,尤其是女主角心羽的眼睛,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就是有股魔性;除此之外,動畫的呈現還不錯,雖然看不懂故事在幹嘛,但動作與特效是很流暢的,就算看不懂虛實之間的設定,想單純欣賞電影的美術也是很OK的。

640 (4).jpg

  總結【午睡公主】這部電影,設定還算有創意,故事也算簡單,但故事的後半段太瘋狂了,瘋狂到我看不懂故事在幹嘛,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用很嗑藥的方式,講了一個很普通,一群人搶一台平板的故事,看完只覺得有點太小題大作就是了。  


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普普通通,可看可不看的電影。

編劇可能也想保密這個不為人知的故事,所以才邊嗑藥邊寫出這個故事吧


後記:

1.本片其實有點像低配版的【盜夢偵探】。

2.在社群網站上交談還是要保有一定的戒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