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6

銀翼殺手2049 影評 Blade Runner 2049 Review

【Blade Runner 2049】:竟然有如此美的科幻電影
上映時間:2017/10/06   導演Denis Villeneuve
觀看時間:2017/10/06
  【銀翼殺手2049】,愛科幻電影的人不可能不知道【銀翼殺手】,這部電影在1982年上映時並不受歡迎,但它卻奠定了日後科幻作品的基礎方向。作為Ridley Scott的粉絲,雖然續集並非他指導,但我還是非常期待這部科幻經典相隔35年的續集,早上特地重看了第一集,下午直接衝戲院。看完感想:真是棒呆了,完全無損【銀翼殺手】這招牌,一部科幻電影竟然可以如此唯美。


  沒看過【銀翼殺手】能不能看【銀翼殺手2049】呢?基本上是可以,但會錯過不少東西。2049是一個獨立的故事,但故事中在尋找的東西與前作有所關連,而且整部電影其實有非常多地方向前作致敬,先看完第一集,對這個未來世界的背景,複製人的設定有一定的了解之後,再來看2049會讓你更享受這部電影。

  簡單介紹故事背景,【銀翼殺手】的故事設定在2019,人類藉由複製人來開發外太空,複製人是禁止待在地球的,而負責獵捕違法複製人的獵人,就是銀翼殺手;【銀翼殺手2049】,顧名思義是30年後的故事,當年的複製人已經被淘汰,新版的複製人是可以待在地球的,銀翼殺手在2049年的工作,是獵殺舊版複製人。以上是我覺得兩部作品的最大差異。在看本片的時候,我時常把複製人跟機器人的概念搞錯,複製人的身體結構、思考方式跟人類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是他們是「人造」;機器人就完全不一樣了,他們只是數據資料,不一定有實體。謹記這個基礎概念,在看電影時比較不會混淆。
  【銀翼殺手2049】是一部科幻、懸疑片,銀翼殺手K奉命去尋找一個失蹤的複製人,本片的懸疑部分我覺得作的很棒,在看到一半時我以為我已經看透一切了,但中間的一個大轉折讓我措手不及,結局時我才恍然大悟,真是很棒的伏筆啊,但這部分的劇情就不雷了,請各位自己去享受這部電影。
  【銀翼殺手2049】的故事是平舖直述的,靠線索抽絲剝繭,但本片的重點,還是在於銀翼殺手K與人、複製人、機器人之間的對話,都在探討如何定義「人類」。片中的一段台詞,構成機器人的東西,是0跟1,而構成複製人的,是4個英文字母(我忘了哪四個),人類跟複製人最根本的差異,在於「記憶」,複製人一啟動就是成人,啟動以前的記憶是被植入的,人類則得親身經歷才會有記憶,這點就是人類與複製人最大的不同,但若複製人突破人類所設下的這層限制,創造片中的「奇蹟」時,到底身為造物者的人類要如何看待自己的「產物」?這就是故事背後要觀眾去思考的問題。
  【銀翼殺手2049】本片的畫面風格跟前作一樣,灰暗的色調搭配刺眼的霓虹燈,不斷下雨的街道、逐漸沒落的城市、荒廢的賭城等等,這種人類開始離開地球,往外太空殖民的設定,我一直都認為這是種嶺類的末日風格。
  【銀翼殺手2049】的主角其實就只有K一個人,我只能說Ryan Gosling的演技很傳神,對自己的存在感到疑惑,到內心的衝突,以及最後的選擇,這部電影的好看Ryan Gosling絕對功不可沒。其他的角色也都發揮的不錯,機器人女友、反派、以及第一集的主角Harrison Ford等等。這邊就要特別提到一下Harrison Fordn所飾演的Deckard,【銀翼殺手】的結尾有超多種版本,各自有各自的解讀方式,但在2049中,他並沒有明確的告訴你Deckard的身世,所以不論你當年是看哪一種版本都不會有劇情銜接上的問題。
  【銀翼殺手2049】的節奏就跟前作一樣,慢。本片的片長接近三個小時,有時會花很長的時間去醞釀一個鏡頭,在觀看時請試著以片中角色的心境去體會場景。本片的配樂由Hans Zimmer操刀,只能說大師就是大師,電影從開場一直到結束,許多沒有角色對話的時候,就是看配樂搭配畫面,真的是一種視覺、聽覺上的享受。
  總結這部電影,劇情有懸疑,有哲學,對話背後都有其深厚的寓意,演員、配樂、畫面,三者的結合在營造氣氛上功不可沒,雖然片長很長,但就是因為這樣,才能讓觀眾慢慢地品嘗這部唯美的科幻電影。
【銀翼殺手2049】: 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如此美麗的科幻電影,能不看嗎?


後記:

  1. 今年到目前為止的Top3,有兩部是同一個導演拍的。
  2. 只要說到科幻電影,大家大概都會覺得是爽片,各種未來場景、爆破,高科技武器殺來殺去,當年的【銀翼殺手】就是完全不走這一套才如此特別,很高興身為續集的【銀翼殺手2049】延續了這傳統,沒有變成複製人全面進攻。
  3. 本片的預算接近3億美金,真希望票房可以拍出紅盤啊。
  4. 全片我最喜歡的場景,是最後一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