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4

28天毀滅倒數 影評 28 Days Later Review

【28 Days Later】:文明的地基,是脆弱的人性
上映時間:2002/11/11   導演:Danny Boyle
觀看時間:2017/10/03
  前幾天看【28周毀滅倒數】看到吐血後,原本對【28天毀滅倒數】感到卻步,但在看到鄉民們都說第一集好看很多後,決定在中秋節前夕給它一個機會。看完感想:可能是28周造成的反差,我覺得28天還不錯看啊。

  雖然都叫做毀滅倒數,但除了故事背景一樣以外,兩部的風格完全不一樣,28周是商業取向,注重在大場面的屠殺、人群的恐慌、白癡劇情;28天是藝術、哲學取向,注重在末日的氣氛營造、探討人性,【28天毀滅倒數】有交代病毒從何而來,但全片出現的殭屍數量大概不超過30隻吧。

  【28天毀滅倒數】劇情很簡單,在殭屍橫行的末日,人們想要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活下去。前半段的故事其實很平淡,在超級市場買東西、在草原上野餐、安穩的睡一覺,一切看似平凡,但在末日的世界裡這些小事都成為了一種奢求。後半段的故事就比較黑暗了,雖然反派看似可惡,但他們也只是真實地反映出人類的需求,以及人性的黑暗,若真實世界真的有殭屍病毒爆發,我相信這些反派的角色一定不在少數。
  【28天毀滅倒數】因為是走藝術路線,除了片尾的大亂鬥以外,多數的劇情都發生在對話之中,很多對話其實都有其寓意,但也因為這樣本片的節奏真的很緩慢。但因為隨時都可能會有殭屍跳出來咬人,所以看第一次的可以靠劇情的緊張感度過,看第二次以後可能就要快轉了?

  回到劇情的故事,讓人們活下去的,除了最基本的食衣住行以外,人們還需要「希望」,前面的故事就是主角們為了尋找安全地方的故事,當人們的希望落空時,就可能會崩潰,就像片中的父親一樣。而就算你滿足了最基本的食衣住行需求後,人們會想要更多。文明是建立在人類的理智上,每個人克制自己的野性慾望,進而建立出社會;當世界末日來臨,一切就像上校說的,看不見「希望」的人們哪管那麼多,能不能活到明天都不知道了,今朝有酒今朝醉,放下理智,追隨自己的慾望,這就是人性的脆弱。

  如果片中軍隊象徵人性的脆弱,主角就象徵著人性的堅強、韌性。主角的在片中擔任軍隊的反面,努力保持自己的理智,但在旅途中他也意識到了在這彷如地獄的世界,不狠下心殺人你就活不下去,他跟軍隊的人們哪裡不同?主角覺得「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充滿「希望」的事,活下去就有希望,兩者想法的不同,也讓主角在最後為了救自己的夥伴而跟軍隊正面衝突。

  總結這部電影,雖然節奏很慢,但劇情真的有深度,角色對話的字裡行間都有其寓意,最重要的,是片中的每個角色比起28周真的真實多了,每個角色都有其象徵意義,沒有讓人搞不懂的行為,也沒有煩死人的尖叫聲。
【28天毀滅倒數】:推薦但非必看,看你喜不喜歡末日風格電影
雖然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真的是海放28周了


後記:

  1. 查資料才發現導演跟男主角是【太陽浩劫】的組合。
  2. 要說又商業又有劇情的殭屍片,我推薦【屍速列車】。
  3. 如何區分人跟殭屍?問聲Hello吧!
  4. 我還以為Selena是要切斷Mark的手,結果直接把他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