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4

吸特樂回來了 影評 Er Ist Wieder Da Review

【Er Ist Wieder Da】: 好笑又有內涵的穿越喜劇
上映時間:2015/10/08   導演David Wnendt
觀看時間:2017/10/14
  【吸特樂回來了】,今天早上在MOD電影199翻到,覺得這是什麼奇葩片名,就決定看了。看完感想:蠻好看的欸!但我依舊不懂為什麼要把片名翻成這樣,還以為是什麼迷片。
  【吸特樂回來了】改編自同名的小說,顧名思義,故事就是希特勒穿越時空來到2014年的德國的故事。重點並不是時空跳躍,所以全片從頭到尾都沒解釋希特勒是怎麼來到2014年,本片的重點是2014年的德國人如何看待希特勒,以及希特勒如何再起的故事。
  這種穿越故事的一定套路,古人來到未來一開始一定會鬧許多的笑話,但本片並不像其他穿越喜劇、卡通,主角總是不斷鬧笑話,本片要告訴你希特勒其實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政治人物,他固然鬧了不少笑話,但他一直都非常冷靜,他在書報攤時藉由報章雜誌了解政治現況,在遊歷德國時觀察德國人的日常。希特勒來到現代還是希特勒,他一樣痛恨猶太人、波蘭人,但他知道時代已改變,這些歧視言論並不能公開地講,他見識到了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也利用這股力量再一次的崛起,這也是這部電影精彩的地方。
  本片的主角就是希特勒,其他的配角其實都不是很重要,在他們眼中希特勒就只是一個諧星,一個衝收視率的搖錢樹。而希特勒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掌握他人的想法、寧造氣氛、以及發表激勵人心的演說,1945年的希特勒對比2014的人們,你會發現人類其實完全沒變,一樣的模式,不一樣的方法,就算經過70年依舊有用。
  德國人,日耳曼民族,在眾人的印象中他們是最理智的民族,凡事一板一眼,注重紀律,但為什麼這樣的民族會選出希特勒這樣的元首?其實一切都是有脈絡可循的,國家隨著時代不同,都有自己國內的問題,一戰後的德國有戰敗賠款、經濟蕭條的問題,二十一世紀的德國有全球化後的青年貧窮、失業率、外國移民、難民收容等問題,希特勒之所以崛起,就在於他掌握了人民的心聲,提出解決問題之道,一切就像希特勒在電影最後說的,人們為什麼會追隨我?那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私的一面,而我只是把他們想要的事情說出來而已。今天殺了一個希特勒,這世上還是有千千萬萬個希特勒,他就存在於你我之間,只是人們沒發覺而已。
  電影除了希特勒崛起的故事外,希特勒也藉由狗的混種來解釋他的民族主義思想,也讓希特勒見識了新納粹,除此之外,片中有一堆諷刺德國政黨的劇情,在希特勒眼中,最愛的德國的政黨其實是綠黨,唯有綠黨是為了德國的未來著想,其他的黨都只是在爭奪權力罷了。
  有人一定會吐槽,在真正的德國,希特勒、納粹等相關詞彙其實是大忌,要是真的有人穿這樣在德國大馬路上走大概早就被抓走了吧。但本片就是藉由這極端的例子,來反映人們的想法與極端思想。
  總結這部電影,劇情不但好笑還超有內涵,許多的諷刺與致敬會讓看得懂的你會心一笑。前面遊歷德國時的節奏雖然有點慢,但後面崛起的部分真的精彩到沒話說,片尾希特勒的字字句句真是講到心坎裡。


【吸特樂回來了】: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人們從歷史學到最重要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


後記:
  1. 請大家不要再盜用Adolf Hitler的名字了。
  2. 台灣可以拍個【蔣介石回來了】,他看到現在的某黨大概也會吐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