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影評 Valkyrie Review

【Valkyrie】:抬頭挺胸面對自己選擇的結果
上映時間:2008/08/25  導演: Bryan Singer
觀看時間:2017/09/29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前些日子Tom Cruise在片中的屁股被記者拿拿出來討論了一番,讓這部九年前的電影又浮上檯面,而我剛好在二手片區翻到,就花了五十元將本片收編了。看完感想:還不錯,可惜我小學歷史老師把結局爆雷了。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的背景在二戰,但本片並不是動作片而是劇情片,全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二戰後期一群德國將領密謀暗殺的故事,他們暗殺的對象,就是歷史有名的希特勒,我相信多數台灣人都知道希特勒是怎麼死的,所以在本片開演五分鐘後我就知道結尾大概的走向了。希特勒的故事就跟你小學歷史課上的一樣,不要期待結尾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爆點或出乎意料地展開,本片的重點在於奪權的計畫與實行。當然,如果你歷史不好,不知道希特勒的下場如何,那我還蠻推薦你來看看這部歷史劇情片。
  電影分為三個部分,籌備、暗殺、奪權。籌備計畫的部分,花了很多的時間解釋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的意義,以及暗殺者們打算如何運用這個草案,也因為多數時間都在解釋名詞解釋計畫,這一段的節奏其實還蠻慢的,但只要撐過第一段,後面暗殺、奪權的劇情節奏就很緊湊了,雖然我們早已知道最後的的發展,但因為本片在氣氛凝造上做得很好,觀眾還是會想知道主角們奪權的過程,最後那悲壯的結尾也讓我不禁對這些人們感到惋惜。
  在上一篇【吸特樂回來了】文章中我有說過,希特勒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擅於掌握人們心之所向,並加以放大;【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所表達的則完全相反,就是因為人性有自私的一面,才能反映出人們無私的一面。雖然這部電影在現在看來是個政治正確的故事,但想想他們身處的那個時代,就算拋棄一切也要捍衛自己的原則,拯救自己的國家,與隨波逐流、追隨勝利者的凡人相比,他們的勇氣實在令人敬佩。
  本片的主角,就是Stauffenberg,他負責暗殺任務,其他的配角則負責計畫的其他環節。說到角色的部分,我個人覺得就是這部電影的遺憾,電影的開頭我們知道Stauffenberg是個憂國憂民的軍官,但我更想知道密謀者是怎麼招募新血的,畢竟密謀者不可能直接拿著名片找上門,叫他加入暗殺的行列吧?計畫參與人一大堆,要是找錯一個人這個計劃就直接崩潰了,招募方式一定很特別吧?本片直接省略這段,前一秒Stauffenberg還躺在醫院,下一秒他已經在跟密謀者開會了?比較晚出場的Haeften 也是,Stauffenberg直接跟一個陌生人說他們要計劃謀反?沒有在招募的部分著墨,我覺得是本片比較可惜的地方。
  總結這部電影,感謝劇情有計畫、有張力、有內涵,讓觀眾並不會因為知道結局走向而感到無聊,也讓觀眾能夠藉由劇情了解二戰時的德國有這麼一段壯烈的故事。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推薦但非必看,看你喜不喜戰爭歡劇情片
如果你喜歡魯斯,那這部其實還蠻推的


後記:

  1. Stauffenberg的孫子有客串演出本片。
  2. Kenneth Branagh穿軍服真的超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