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9

貝克街的亡靈 影評 名探偵コナンベイカー 街の亡霊 Review

 C:\Users\uset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2f0e92e7.png

【貝克街的亡靈】:柯南劇場版,難以超越的頂點

上映時間:2002/08/17  導演:井上雄彥

觀看時間:不可考

  柯南到目前為止,一共出了25部劇場版,你問我哪一部最好看,我絕對跟你推薦2002年的第六部,【貝克街的亡靈】,不論你有沒有看過柯南,這都是一部極為優秀的電影。

C:\Users\usetr\Downloads\貝克街\b01.jpg

  柯南的前九部劇場版之所以好看,就在於電影主打推理,動作與爆炸都只是輔助,而【貝克街的亡靈】之所以能成為我心目中的柯南電影頂點,就在於他把所有元素都掌握地恰到好處,推理上不但有工藤父子的雙線推理,電影還藉由「繭」,讓柯南與開膛手傑克在倫敦上演鬼抓人,種種原因,都讓這部電影變得難以超越,接下來,就來看看本片的優異之處。

C:\Users\usetr\Downloads\貝克街\367940.jpg

  要聊這部電影,一定要先聊聊「繭」這個遊戲。這遊戲不但有意識上傳的潛行概念,還在倫敦大搞開放世界,現在回過頭來看,他的遊戲概念就是領先業界二十年。而「繭」另一個極為優異的地方,就是它封印了柯南身上的OP道具,這一點正是本片大加分的地方,近年的柯南劇場版,就是瘋狂濫用道具,遇到任何問題,就用殺人足球解決,一顆解決不了,就再來兩顆,在【貝克街的亡靈】裡,感謝諾亞方舟的設定,直接把這堆OP道具封印,柯南想找到開膛手傑克、想要成功破關,就只能靠自己的腦袋,或是靠隊友與NPC的協助。除此之外,本片還藉由遊戲的AI的設定來引導劇情與調整難度,在該拉高難度的地方就讓NPC消失,在一切看似絕望時給予提示,一切就是AI說了算,電影徹底發揮了人工智慧的特性,創造出一個兼具戲劇張力與平衡性的遊戲故事。

C:\Users\usetr\Desktop\劇場版06:貝克街的亡靈.mkv_20230218_150535.058.jpg

  至於本片的故事主軸,還是著重在推理這一塊,這次案件的謎團,其實稱不上難,但本片的亮點,就是在真相揭曉的橋段,讓工藤父子來場遊戲內與遊戲外的聯手推理,這樣的安排,直接讓這個談論血脈與世代傳承的故事更上一層樓;至於做為反派的AI人工智慧,雖然前期看似邪惡,但他其實也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片尾工藤與宏樹的對話,不但有宏樹這孩子的真情告白,更有人性對科技的反思,到頭來,他不過是個想跟大家玩的孩子罷了,可惜在人性的貪婪面前,這單純的願望也變成了一種奢求。【貝克街的亡靈】想探討的議題真的很多,但它優異的地方,就是故事把片中的每個細節都環環相扣,並讓各個元素互相呼應,不論是劇中的推理還是日本文化的反思,電影完全沒有任何浪費。

C:\Users\usetr\Downloads\貝克街\劇場版06:貝克街的亡靈.mkv_20230218_145150.728.jpg

  【貝克街的亡靈】除了把「繭」的特性與偵探故事發揮的淋漓盡致之外,角色們的設計也是超用心,這時期的柯南劇場版,少年偵探團還沒變成後來的屁孩人質團,在本片的故事裡,三個孩子就是柯南的得力助手;至於電影版新增的幾個小孩,也靠著遊戲的關卡設計,從屁孩轉變成好隊友,故事藉由遊戲,讓富二代的屁孩們成長,學會團隊合作,學會為了勝利犧牲,仔細想想,「繭」還真是一款寓教於樂的遊戲。

C:\Users\usetr\Desktop\劇場版06:貝克街的亡靈.mkv_20230218_151042.802.jpg

  說到這裡,我還是要提一下灰原,灰原在遊戲裡犧牲前的遺言,「你絕對不能放棄喔,工藤,如果找不到幫助我們的角色,對我們而言,你就是福爾摩斯」,這段對話不但展現了柯哀之間的默契,更展現了小哀對工藤的信任,對於我這個小哀粉來說,這便當實在有夠豪華,看了真的有夠爽啊。

C:\Users\usetr\Downloads\貝克街\劇場版06:貝克街的亡靈.mkv_20230218_145354.463.jpg

  現在回頭看看,【貝克街的亡靈】的故事格局真的不大,柯南一夥人的目標,就只是把開膛手傑克繩之以法,但電影利用遊戲的特色、柯南的推理與孩子們的團隊合作,帶出了一個前期有鋪陳、中期有衝突、收尾有激情的事件。雖然這是個二十年前的故事,但「繭」的遊戲概念與內容,放到現在還是一點都不落伍,真的要再次讚嘆編劇的創意,更不要說倫敦這個故事舞台,更是時至今日其他劇場版都無法超越的頂級主場。說到這裡也不得不感嘆,我還是比較喜歡柯南早期以推理為主軸的劇場版,近年以誇張道具與爆炸為主軸的劇場版,我實在看不太下去,要是哪天回歸推理為主,我也是很願意進電影院看柯南的。

C:\Users\usetr\Desktop\劇場版06:貝克街的亡靈.mkv_20230218_151725.226.jpg

  總結【貝克街的亡靈】這部電影,電影用前衛的遊戲概念,把柯南丟到福爾摩斯的主場,並靠著反派精湛的難度調整,帶出一場刺激的倫敦大追捕。這就是一部不論遊戲裡外都好看的推理冒險。老實說,我真的找不到這部電影有任何缺點,不論你有沒有看過柯南,我都超推這部電影。

【貝克街的亡靈】:極為推薦,堪稱經典的超優質電影。

這部片就是我心目中柯南電影的頂點,唯一能與之抗衡的,就是第七部,

平次的頂點【迷宮的十字路】,


後記:

1. 本片應該也是柯南宇宙中,少數能看到空手道被敵人打敗的故事,現在的柯南宇宙,會空手道的人基本上開場直接贏一半了。

2. 去年第一次去電影院看了柯南劇場版,【萬聖節的新娘】,雖然這部被譽為近十年最佳的柯南電影,但最佳的瞎片,依舊是一部瞎片,看完還是覺得不怎麼樣。

3.這部電影很多元素都跟[刀劍神域]很像,但在發揮與緊張程度上,比刀劍好太多了。我想這之間的差異,主要是差在繭是關卡制,刀劍是練等制MMORPG。

4.對於祖先是誰這點,小時候不懂為什麼兇手反應這麼大,長大才知道,血統在日本的文化中,是真的能影響到生涯的事情。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