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6

鏡之孤城 影評 かがみの孤城 Review

 C:\Users\User\Downloads\鏡之孤城\maxresdefault (3).jpg【鏡之孤城】:優缺點明顯的小品電影

上映時間:2023/03/30  導演:原恵一

觀看時間:2023/03/31

  其實大概到上周前都不知道【鏡之孤城】這部電影,是在看【鈴芽之旅】的時候看到這部的預告,自己本身對動畫片情有獨鍾,加上連假閒著沒事,就決定去看一下這部日本去年年底上映的電影。看完感想:還行,但礙於篇幅,只能專注在主角身上了。

C:\Users\User\Downloads\鏡之孤城\eiganokotoba_kagaminokojo-002.jpg

  【鏡之孤城】的故事就圍繞在七個國中生身上,這七個孩子都因為各自的理由,不去學校上課,而片名裡的這個鏡中城堡,其實就是個類似異世界的神祕空間,這七個孩子,被召喚到這個城堡,互相認識。我在電影前段時,其實一直想到【數碼寶貝01】,這七個孩子就像選召的孩子們,來到異世界展開冒險之類的,但就故事的後續的發展來說,我的預想錯誤,而電影後續的發展,老實說有點微妙。

C:\Users\User\Downloads\鏡之孤城\593395.png

  【鏡之孤城】雖然是個異世界,但城堡每天下午五點準時打烊,在打烊之前,七個孩子們可以從自己家跟異世界之間穿梭自如,城堡並沒有什麼機關或秘密,就是給七個孩子們互相取暖的避風港;而在故事設計上,城堡的主人也有指派任務給七個孩子,那就是在時限內找到一把鑰匙;你一定會想問,要是在時限內沒找到會怎樣??答案是不會怎樣,想找就找,不想找就拉倒,這並不是一個多有強制力的任務;這部電影並不是什麼異世界冒險故事,電影的重點,其實主要放在主角こころ 的過去與心態轉變上。

C:\Users\User\Downloads\鏡之孤城\20230118011401.png

  【鏡之孤城】的主角こころ來到鏡之孤城後,故事有敘述她如何在其他孩子之間找到共鳴與安慰,也有說明了她為什麼不上學,故事不但提供完整脈絡,前因後果也都有完整交代,更藉由橋段設計,讓她鼓起勇氣回到學校,並在故事的最後救贖其他人。こころ走出陰影的過程,並不是那種會讓你淚流滿面的故事,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太過於強烈的情緒,但主角的故事不但寫實,還貼近人心,看完之後絕對會讓你感到些許的溫暖;綜觀整部電影,こころ的刻劃就是最完整、最好看,但與之相比,其他配角與剩餘設定,就是相形失色的地方。

C:\Users\User\Downloads\鏡之孤城\640.jpg

  【鏡之孤城】改編自小說,小說我沒看過,但在看電影的過程中,能明顯發現電影刪了一大堆劇情與設定,故事雖有稍微提及城堡的由來,但在奇幻設定上也是點到為止,沒有明講;至於主角以外的六個孩子,刻劃就是完全不夠,電影前中期都只稍微提及每個人的過去,但確切的細節,擠在電影後段用一段回憶畫面快速帶過去,不是我要說,一次演六人份的回憶實在有點難消化,進而導致收尾的危機、伏筆的回收,以及最後的救贖,在我看來就是力不從心,最後的情緒就是拉不起來,更不要說一個配角跟こころ之間的愛情故事,回過頭來看,這段感情戲直接刪掉也沒差。電影如果把前期城堡日常做點刪減,調整伏筆跟小胖子尷尬的把妹戲份,多闡述一點孩子們的過去,讓我們對配角們有更深的了解,那這部電影絕對能更好看。如何改編小說,取捨故事、帶動情緒,實在很仰賴編劇的能力。

C:\Users\User\Downloads\鏡之孤城\mv77145_11352296d2275531bf74d9289782ce987b765a (1).jpg

  最後,來聊聊【鏡之孤城】的動畫吧,這次是由A-1操刀,我自己喜歡的細節,應該是孩子們每次登入登出異世界時,衣服與穿搭都會有所改變,電影在造型設計真的下了不少苦心。至於在呈現上,老實說這部電影故事因為是個小品電影,所以沒有什麼火力展現的部分,但就是順順從頭演到尾,沒太大的問題。說到這裡,我一定要講一下城堡的設定,這個並不是缺點,只是覺得詭異。電影中的鏡之孤城從外面看起來很大,但電影中出現的場景就一個大廳、一個客廳、七個房間,跟一個廚房跟餐廳,以一個城堡來說,這格局真的超小,電影開場時還窮到讓孩子們坐在樓梯上等人,連個給人坐的椅子都沒有,到底是製作組窮還是故事本來就這樣?看到開頭真的忍不住想吐槽這一點。

C:\Users\User\Downloads\鏡之孤城\2022-10-14-12-14-34.jpg

  總結【鏡之孤城】這部電影,礙於篇幅,不得不犧牲配角的篇幅,來成就主角的故事,就最後呈現的故事來說,主角的刻劃與轉變確實優秀,但在一旁配角群發揮不足的情況下,後段收尾時就沒能有效揮灑情緒;但在我看來,這就是小說改編電影必須做的取捨,綜觀整部電影,我還是願意給本片一個正面評價。


【鏡之孤城】:還行,有空可以看看的動畫片。

就是一部格局不大、溫暖窩心、瑕不掩瑜的小品電影



後記:

1. 城堡從外面看起來很大,但在故事裡的格局其實頗小,場景就一個大廳、一個客廳、七個房間,跟一個廚房,電影開場時還窮到讓孩子們坐在樓梯上等人,連個給人坐的椅子都沒有。

2.本片的一些伏筆,我不知道是導演故意不藏還怎樣,簡直跟送分題一樣的好猜,看動漫看得夠多的,絕對能在超前面就猜到後面的發展。

3.原作的作者原來是時間停止的校舍的作者,這作者在描寫群像劇的功力,還真的不錯,很會刻劃每個人的想法與特質。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