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

未來的未來 影評 未来のミライ Review

 C:\Users\User\Downloads\未來的未來\Mirai.no.Mirai.(Movie).full.2230544.jpg【未來的未來】:好看歸好看,但不應以電影呈現

上映時間:2018/08/17  導演:細田守

觀看時間:2018/08/17

  我看完【跳躍吧!時空少女】後成為細田守粉,而【未來的未來】這部電影,就是我第一部進戲院看的細田守電影。當初去看電影時,還有幸參加活動,遇到細田守導演本人。至於我對本片的評價,當年看完電影與本次重看後還是一樣:從本片就能看出細田守說故事的能力不足啊!

E:\01.人生\2018\2018.08\P_20180816_200357.jpg

  先來講本片的優點吧,說到細田守最強的地方,就是他的呈現能力,【未來的未來】不論是色彩、氣氛、細節、配樂,通通都是水準之上,看看電影裡那個拉風細緻的引擎,真是讓我萬分讚嘆。要說細田守最讓我佩服的地方,就是他很會利用自己簡單的畫風搭配色彩,帶出精緻的場面,並運用配樂與色調,營造出最適合當下故事的氛圍,單論呈現,本片就是細田守的火力展現。

C:\Users\User\Downloads\未來的未來\46250989144_fc2530d304_z.jpg

  再來,就是人物塑造的部分。【未來的未來】就是個聚焦在家庭的電影,一家四口在電影中的表現就是可圈可點,爸爸媽媽與嬰兒未來的互動,完全傳達出做父母那沒日沒夜的辛苦,而本片最重要的角色,就是主角小訓,他在設定上就是一個四歲兒童,而電影的屁孩塑造實在有夠好,片中的幾個橋段都讓我的拳頭很癢,恨不得能親手揍這個屁孩一頓。電影的每個段落,都是因小訓的任性而起,而在孩子的情緒之後,再藉由奇幻遭遇帶出孩子的成長。將奇幻魔法與家庭故事融合,電影的想法不但有創意,實際呈現起來也有足夠的樂趣,如果好好發揮,這部電影絕對大有可為,可惜的是,就結果來說,這就是一部燃燒不完全的電影,而說到這裡,就要來談談本片最大的問題,那就是故事關聯性不足。

C:\Users\User\Downloads\未來的未來\AtomixMovieReview_MiraiMiPequenaHermana_MiraiNoMirai_09.jpg

   每個電影故事都會有段落,最常見的就是前期鋪陳、中期醞釀、後段爆發,加上最後收尾,【未來的未來】也不例外,這部電影的故事能非常明確地切成五個短篇故事,每個短篇故事單獨來看,都是各有特色與亮點的小故事,但當你把五個短篇合在一起時,你就會覺得這故事看起來怪怪的,因為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實在不夠,要我更確切一點的比喻,就是哆啦A夢一集十分鐘,你把十集湊在一起,剪成一部一百分鐘的電影,主角都是同一批人沒錯,每一集的道具與故事也有趣沒錯,但硬把十個沒連貫的故事黏在一起說他是電影,我只會覺得你是來騙錢的。

C:\Users\User\Downloads\未來的未來\FJWf35WaMAAdaku.jpg

  【未來的未來】的五段故事,都在描繪家庭價值,第一段講主人與寵物,第二段講手足,第三段則藉由穿越,講兒時那不顧後果的純真,第四段則是我最喜歡的一段,一場奇幻的隔代教育,在學騎車的同時學習人生,至於電影的最後,則是家庭脈絡的總結與收尾。這五個短篇雖然都在講家庭,但家庭其實只是一個大概念,這五個故事合在一起看,就是不夠聚焦。就結果來說,我只能說作為一部電影,這故事只能說是勉強及格。

C:\Users\User\Downloads\未來的未來\46975350211_3edac359f9_z.jpg

  在之前的【龍與雀斑公主】的影評裡,我有說過細田守故事編排能力不足的這個罩門,會隨著電影故事格局擴大而被放大,而這一點,就剛好是【未來的未來】的保護傘,【未來的未來】的故事格局不大,從頭到尾都是主角小訓一家的小故事,所以在實際看電影的時候,編排缺點的問題並不明顯,但我看到後面就覺得,這真的不是你會想花幾百塊去電影院看到的故事,但如果他把這故事如果能出成一個一季十二集的季番,絕對能成為一部溫馨感人的優異作品。把對的東西,放在不對的地方,就是這部電影的寫照吧~

C:\Users\User\Downloads\未來的未來\DhfWkGZUEAED-N3.jpg

  總結【未來的未來】這部電影,單論呈現,就是細田守最大的賣點,故事的部分,電影利用奇幻的手法,描述主角小訓與家人之間的種種,每個故事都是好看以上的作品,但本片最可惜的地方,就是每段故事之間過於獨立,導致最後整部電影看起來有那麼一點鬆散,只能說作為短片的合輯,本片非常的優質,但作為一部電影,實在是差強人意。


【未來的未來】:還可以,有空可以看看的電影。

雖然不適合在電影院看,倒是蠻適合在電視前闔家觀賞的溫馨電影


後記:

1. 細田守自己編劇的三部電影,這部應該是最好的,其他兩部的世界觀大一點的,就直接把自己送下去。

2.延伸閱讀:【跳躍吧!時空少女】影評、【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