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顫慄柏林 影評 Berlin Syndrome Review

【Berlin Syndrome】:小心浪漫的一夜情變成賭命的一千零一夜
上映時間:2017/11/03     導演 Cate Shortland
觀看時間:2017/11/11
  光棍節就是要看電影啊,找半天不知道要看什麼,最後決定跟朋友看別人推薦的【顫慄柏林】。看完感想:還蠻可怕的,但這算斯德哥爾摩情節嗎?
  主角Clare為了取材來到柏林,在旅途中與當地英文老師Andi相談甚歡,Clare可能人在異鄉感到孤單覺得冷,最後天雷勾動地火兩人發生一夜情。出乎意料的是一夜情過後Andi暈船,他把Clare囚禁在家中,一段驚悚的恐怖情人故事就此展開。
  【顫慄柏林】除了有許多我不太懂的藝術象徵之外,也是一部限制級的電影,有激情與暴力的畫面,本片厲害的地方在於沒有濫用這些元素,電影巧妙地利用兩者的強烈反差營造出驚悚的氣氛,有幾幕看到我都起雞皮疙瘩了。主角Andi也是一樣,在外面就是個一般的老師,但回到家後就是個恐怖情人,兩者的反差也讓想進一步了解Andi,到底是怎麼樣的過去造就了這反社會人格。
  本片的故事,除了一開始的一夜情,剩下的核心劇情就是看Andi與Clare如何相處,以及看Clare如何逃走,兩人的相處過程真的頗驚悚,每一次的事件都讓我更害怕Andi,超怕Andi突然瘋掉把Clare給殺掉。全片最重要的收尾,逃脫的過程我覺得不錯,沒有像【分裂】一樣虎頭蛇尾,電影最後走一個充滿意象,比較文藝的路線,沒有演出Andi最後的結局,但我自己是超想知道就是了。
  在電影中,我可以從Andi與外人的日常相處中看出他有極為強大的佔有慾,也能從他與其他女性的相處中發現他對於女性有著極度不尋常的理解,在Andi與父親的對話中,我們能從對話中推測出Andi與他母親之間有些故事,但這是否是造成他反社會人格的原因?我們無從得知,電影只有輕描淡寫的帶過去,沒有在這段著墨太多,這也是我覺得本片很可惜的地方,感覺電影可以把一些驚悚事件刪掉,改為訴說Andi過去的故事,我已經知道Andi很可怕了,比起讓我更害怕他,我更希望自己能多了解他一點啊!說不定我誤會了Andi也說不定啊? 
  最後聊聊本片主打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又稱為人質情節,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認同,並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上面這一段我從Wiki抄下來的,但整部片看完,Clare在發現自己被囚禁後就不斷地設法逃離Andi,雖然中間發生了某件事,讓他們兩個之間又一起做了一些事情,但在我看來, Clare之所以會陪他做完全是出於同情心,被害人完全沒有認同加害人任何觀點或想法,這樣真的算「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我不是什麼心理醫生,我是文組,只是希望有主修心理的人可以幫我解惑一下。
  總結這部電影,除了藝術、抽象的畫面之外,本片成功運用角色的反差與巧妙的對話營造出驚悚的氣氛,電影絕對讓你緊張到最後一刻。我對於本片的諸多問題,都可以歸咎於故事缺乏反派的刻劃,若有這段我會給本片更高的評價。


【顫慄柏林】:推薦非必看,看你是否喜歡驚悚片
本片含有些許血腥畫面,請不要拿這部片來配飯



後記:

  1.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結尾捷安特腳踏車很搶戲嗎?
  2. 國外沒sim卡不能打緊急電話嗎?
  3. 水槽裡面到底卡了什麼東西?
  4. 按摩椅到底象徵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