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超人:鋼鐵英雄 影評 Man Of Steel Review

【Man Of Steel】:超人最大的敵人,是他的女友
上映時間:2013/06/14     導演Zack Snyder 
觀看時間:2017/11/27
  DCEU到目前為止出了五部電影,除了【超人:鋼鐵英雄】以外,其他四部我都在上映期間就看了,為什麼不看超人?因為我對這英雄完全沒興趣,但這樣一直卡一部電影沒看感覺也怪怪的,前幾天決定趁著休假把DCEU補完。看完感想:其實還不錯,原來超人的女友從第一集就這麼煩人。
  【超人:鋼鐵英雄】顧名思義就是超人的故事,介紹超人的來歷、過去以及發跡的過程。電影一開始的主角是超人他老爸,這段不但介紹了超人與反派的來歷,還讓我們了解氪星毀滅的理由,但最重要的,這段故事還有精彩的打鬥,想不到DCEU曾經有這麼好看的電影開場,其他四部的電影開場真的完全比不上本片。
  氪星毀滅後主角回到了超人,本片在鋪陳超人的這一段,藉由現在以及過去的穿插讓節奏不會顯得太過緩慢,這樣的故事編排真的大勝節奏雜亂的續集; Clark為了在人類社會中生存,必須壓抑、隱藏自己的力量,但當大敵當前,自己非得挺身而出時,Clark究竟要怎麼做?從片中可以看到人類對於未知力量感到恐懼,也可以看出超人內心的掙扎;唯一比較怪的地方是超人的養父,在某一段的劇情真的讓我看得滿頭問號,這邊我就不暴雷了,但我覺得就讓Clark出手不就得了?事後說是腎上腺素爆發,隨便呼嚨過去不就得了?有必要堅持成這個樣子嗎?
  本片從開頭就介紹了反派,Zod將軍,他有他的抱負與理想,Zod跟他手下的能力也蠻強的,做事還算有計畫,不像【正義聯盟】裡面的反派,雷聲大雨點小。與超人交手的過程很帥、特效也很爽,但感覺好像打太久了,看到後面有點小疲乏,而唯一的缺點是前面的劇情好像把Zod描述得太強了,導致這個結尾看起來有那麼一點倉促、隨便。
  本片最大的缺點,就跟續作一樣:超人的女朋友,Lois Lane實在讓我感到煩躁。在超級英雄電影中,人類的角色往往擔任英雄的鏡子,藉由人類的平凡、人性映照出英雄特別之處以及內心衝突。相信看過【神力女超人】的觀眾,一定對Steve跟Diana在片中的互動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兩者的相輔相成絕對是這部電影好看的一大原因。而回到超人的電影,Lois Lane就是個危機製造者,她與超人之間的互動幾乎只有兩種:「打情罵俏」跟「英雄救美」,超人在忙得不可開交時還得撥空拯救Lois Lane,這種套路一次就算了,重複出現只讓我越來越討厭Lois Lane,時代已經不一樣啦!英雄救美的故事可以少一點嗎?可以讓Lois強一點嗎?
  其他的角色,人類從起初對超人的恐懼到之後的合作,這部分的劇情其實還不錯,最後的戰鬥也蠻精彩的,但這邊還是要靠北lois到底上飛機幹嘛的?而Lois的報社朋友,我覺得電影把他們的戲份全都砍掉應該也不會有差,最後面的為了危機而危機的劇情實在太過於刻意,看了只覺得矯情。
  Zack Snyder 執導的電影,不用擔心他的畫面;星、地球的戰鬥、超人飛翔的畫面等等,看起來就是舒服。本片的配樂更不再話下,由Zimmer大師操刀,對於氣氛的凝聚真的大大地加分,看完才知道原來我在【正義曙光】裡面喜歡的配樂是從【超人:鋼鐵英雄】沿用的。
  總結這部電影,很棒的開場、不錯的故事編排、漂亮的畫面、到位的配樂;超人本身的故事不錯,反派也塑造的不差,雖然女角很煩、打鬥畫面看到後面有點疲乏,但整題來說是一部瑕不掩瑜的電影。

【鋼鐵英雄】:推薦但非必看,看你喜不喜歡英雄電影

超人有沒有考慮跟雷神索爾看齊?


後記:
  1. 本片148分鐘,劇情完整通順,實在不懂華納為何現在要堅持2小時的片長?
  2. 【WW】>【MOS】>【BVS】【JL】>>>【SS】
3.聊聊【正義曙光】
我接觸的第一部DCEU電影是【正義曙光】,在看完電影後我作了一些功課才對超人這個角色有比較深的理解。超人,Clark,他就是個土生土長的地球人,但因為他的血統,讓他擁有地球人所沒有的超能力,但不論發生什麼事,他的內心永遠都是那個在堪薩斯長大的鄉村男孩,「超人」只是Clark偽裝的身分,而這一點正是他跟蝙蝠俠最大的不同,對蝙蝠俠來說,Bruce Wayne才是他的偽裝。 

  我在看【超人:鋼鐵英雄】之前,以為這部電影會著重在Clark心中的那個地球人,但我錯了,DCEU系列有關於超人的劇情,都走一種比較宗教哲學的路線,「當人類真的遇到神時,會怎麼看待這個神?人類究竟要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神?」這才是DCEU著重的劇情,這也是【正義曙光】的劇情核心,但問題就來了,【正義曙光】的主角是蝙蝠俠啊!蝙蝠俠雖然是人類,但蝙蝠俠內心的那個人類,Bruce Wayne,在他父母死去的那晚也一起死了,在【正義聯盟】中蝙蝠俠說過一句話:「超人比我更有人性」,蝙蝠俠只有凡人的身體,在他的內心早就已經不是人類了。一部以蝙蝠俠為主、超人為輔的電影,卻以超人的劇情來包裝,難怪整部【正義曙光】看起來這麼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